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鞍钢打破国外垄断服务“华龙一号”用钢国产化

日期:2017-12-07    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07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设备 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

日前,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号核电机组首台发电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通过了“型式试验”,全部指标达到和优于设计要求,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设备完全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实现再次跨越,其中,该核电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撑用钢15MnNi由鞍钢独家供货。

反应堆压力容器作为核电机组的核心设备,是保护放射性物质不外泄的安全屏障,而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撑用钢在设备中起到支撑整个反应堆球体,防止倾覆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因该钢种开发难度较大,一度被国外垄断。2012年,鞍钢成功打破国外垄断,使15MnNi成为核岛关键设备支撑材料中首个实现国产化的产品,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具备15MnNi钢板生产能力的企业,并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化生产,对于钢种化学成分、综合性能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尤其对钢板不同热处理状态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包括高温性能)、冲击性能、表面硬度等方面要求均极为苛刻,且对比国外同位置其他产品综合性能要求均有较大提升,因此生产难度较大。

核电用钢是鞍钢的拳头产品。作为国内重要的核电用钢生产企业,鞍钢肩负着实现核电用钢关键材料国产化的重任。自“华龙一号”项目启动之日起,鞍钢核电用钢团队紧密关注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与下游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密切联系。在研发过程中,结合自身装备特点,从国家核电用钢国产化大局出发,先后开展了实验室研制开发、钢锭二次开坯轧制、模铸转连铸等工艺改进,建立了该钢种有效的质量计划及生产规程,确保钢种性能合格率达到100%。同时,结合核电用钢特点,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生产制造过程质量保证大纲,并对生产、检验、完工报告、运输及发货等过程实行全程监控,保证了钢种的性能符合第三代核电机组需要,确保了按期供货。

近年来,围绕国家核电战略需求和市场形势,鞍钢不断加强核电用钢的生产研发,现已建立并完善了四大核电用钢产品系列,在核电机组关键设备用钢研制生产、下游重点核电项目用钢市场开拓及产品标准制订的资质上取得的成绩备受瞩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