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汽新能源百亿“擎天柱计划”快步走

日期:2017-12-06    来源:新快报  作者:付花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0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电动汽车 储能电池 新能源汽车

20171206014950_ab5679afa766367983eb60000712662e_1

广州200辆换电出租车上路

11月29日,北汽新能源向广州市交付200辆换电出租车并投入运营,这是继北京、厦门、兰州后,国内第四个启动换电出租运营的城市。向全国开展换电的运营和投资建设,这也是北汽新能源百亿“擎天柱计划”的第一步,自此“擎天柱计划将大跨步对全国进行布局。

换电出租车全国上路

“擎天柱计划”的第一步

电动汽车、电力能源的环保性、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解决方案,成为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当下共同的课堂和困扰。近日,北汽提出了“擎天柱计划”。到2022年,“擎天柱计划”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

而在全国范围内,投放换电车辆,成为“擎天柱计划”的第一步。据悉,此次交付的200辆换电出租车,包括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交通集团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明通汽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东运达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合兴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广东新开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等6家出租车公司。

早在2016年,北汽新能源、奥动新能源、上海电巴就从北京开始,向全国开展换电的运营和投资建设。除了广州外,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厦门、兰州三市已投放超过3000辆换电出租车。

据了解,换电模式具备诸多优势,除了换电迅速时间快,更好保护电池使用寿命且更安全外,与双燃料出租车相比,换电出租车平均每月可以为每位司机增收3000多元。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能源出租车司机,北汽新能源还将出资在各出租车公司设立“卫蓝的哥驿站”。可以为司机提供无线上网、运动器材等娱乐休闲设施,还每季度安排一次中医义诊活动,每年免费提供一次车辆检测服务,并派出专业讲师,免费为出租车司机提供维修保养培训,全方位关注用车安全。

充换电模式步入2.0时代

向广州市交付200辆换电出租车并投入运营,代表着北汽“擎天柱计划”版图又进一步扩大。“擎天柱计划”为北汽生态圈内能源综合利用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而“擎天柱计划”的发布,标志着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模式已步入到“2.0时代”——换电站升级为“换电+储能+光伏”的智能微网系统,新增由退役电池回收而来的储能设备,利用光伏发电、国家电网峰谷电等,为车辆动力电池供电。

据悉,未来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还将进化到“3.0时代”,将移动换电站升级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能量采集器,引入可再生能源企业,并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能量的最优化利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