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重磅 | 电价市场化、垄断价格监管、可再生能源电价退坡!国家发改委全面部署未来三年价格机制改革

日期:2017-11-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徐夷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1/1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供暖 新能源 上网电价 燃煤发电 可再生能源

微信图片_20171114100749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未来三年价格机制改革进行全面部署,其中指出,要加快推进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标杆上网电价退坡机制,对输配电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定价成本监审。

《意见》聚焦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公共服务价格机制、生态环保价格机制、农业用水和农产品价格改革、涉企收费、市场价格监管、民生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重点改革任务。其中,涉及能源电力方面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

结合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市场形成发电、售电价格的范围,加快推进电力市场交易,完善电力市场交易价格规则,健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坚持市场化方向,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深化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适时放开气源价格和销售价格,完善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加快上海、重庆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

二是要强化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监管。对输配电、天然气管道运输、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等重点领域,实行严格监管,全面开展定价成本监审,科学合理制定价格。积极借助第三方力量参与成本监审。逐步建立健全垄断行业定价成本信息公开制度。

三是要建立健全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城市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领域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价格调整机制,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

四是要完善生态补偿价格和收费机制。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水权等市场交易,更好发挥市场价格对生态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引导作用。

五是要健全差别化价格机制。完善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差别(阶梯)电价、水价政策,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扩大政策实施覆盖面,细化操作办法,合理拉开不同档次价格,倒逼落后产能加快淘汰。

六是要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机制。根据技术进步和市场供求,实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退坡机制,2020年实现风电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上网电价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完善大型水电跨省跨区价格形成机制。开展分布式新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探索通过市场化招标方式确定新能源发电价格,研究有利于储能发展的价格机制,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减少新增补贴资金需求。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价格支持政策,规范充换电服务收费,促进新能源汽车使用。

七是要定期评估完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政策。完善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根据成品油质量升级进程,制定国VI标准价格政策。

《意见》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市场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保障民生、坚持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并指出,未来三年价格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确立,低收入群体价格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体系更加完善,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价格环境基本形成。

(来源:中电新闻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