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探奇 | 华能董事长曹培玺等20多个电力大佬,均来自山东,电力行业真的有“电力帮”?

日期:2017-09-29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凌霄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9/2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领域 电力企业 电力行业 国家电网 华能集团

在中国电力领域存在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山东

近年来中国主要电力企业中来自山东的司局级以上干部已上百人、县处级干部无数,在中国电力行业中形成一股若隐若现的地缘势力。

去年底,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媒体同行收到了一份电力领域山东籍企业高管的统计表格,整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观察(部分人员职位已经发生变动):

从干部级别看

曹培玺、陈进行、李庆奎、王琳、马宗林等人高居副部级,分别出任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公司、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三峡集团、中电建的主要领导;而进入中国主要电力企业领导班子者则多达20人,司局级中层干部上百人,县处级无数。

从覆盖面看

入驻领导班子者,国网公司4人、华能集团2人、大唐集团1人、国电集团3人、华电集团4人、中电投3人、国核技2人、三峡集团1人、中电建1人,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大型电力企业,从电网到电建、从发电甚至到核电。

从学校出身看‍‍

山东大学电气学院(前身山东工学院),在上述将近百名司局级以上干部中,贡献了2/3左右的人才,堪称中国电力“山东帮”的黄埔军校,“上过山工大”也成为电力行业干部们私下流传的升官经。

从同学关系看

1978是正式恢复高考之年,山东工学院一个年级共涌现出20名司局级以上干部,堪称大丰收;按班看,“继保78级”涌现了8名司局级以上干部,电自78级有7名,电自81级、热动78级各有5名。

从工作经历看

在上述将近百名司局级以上干部中,一半左右现供职于国家电网公司;另外一半中,拥有国网公司工作经历、或者山东电力公司经历者也不在少数,前者典型如陈进行、马宗林、时家林等,后者典型如曹培玺、王琳、于崇德、苏力等。

从工作岗位看

在国网公司,来自山东的干部覆盖面较广,例如海外、金融等前沿业务,高科技、特高压等敏感领域;而在其他电力集团,山东干部则出现在燃料、物资、工程等实权部门;此外一些单位中秘书、会计、纪检等要害岗位也不乏山东干部的身影,刘振亚前任秘书田博先是出任人资部副主任、40岁即出任正局级的北京电力公司书记。

从职业活跃度看

来自山东的干部发展机会较多,很多人调动频繁,一方面积累业绩有利于个人发展,另一方面司局级带县处级、不断滚动扩张,例如尹积军,从山东起步历任国网外联部主任、冀北/江苏电力总经理;又如张春城,历任重庆电力总经理、电科院院长、国网产业部长等职务。

从扩张性看

电网公司具有较强的输出干部意识,不仅从山东走向全国,而且从电网走向全行业,例如时家林,从山东起步历任甘肃/北京电力总经理,最终以国网总经理助理身份输出到国核技任副总;又如马宗林,从山东起步历任福建/华北电力总经理,电网建设运行部主任,最终同样以国网总经理助理身份输出为中电建总经理。

总之,规模较大、级别较高、覆盖广泛、时间持久、渊源深厚、位置要害、活跃度高、扩张性强,中国电力行业的“山东帮”特点鲜明、已具气候。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