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光伏!央视频繁报道、家电及电商巨头竞入!赚钱吗?可靠吗?一文解开你所有疑惑!

日期:2017-09-1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小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9/12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1

近年来,能源行业迎来“光伏热”,环保、节能、治霾、赚钱、造富……都成了它的标签。

“环保、节能、治霾”不足为奇,清洁能源普遍有这类功效,“赚钱、造富”真的可以吗?最近光头君又接到了10多个这样的咨询电话。

保定市涞源县李大叔,53岁,右肢残疾,家里5口人。9月10日下午4点多,打电话过来说了3句话:1、我从《分布式光伏》杂志上看到了你的电话,有两个问题想问你;2、中央电视台说的光伏赚钱,靠谱不?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做吗? 3、找谁做能放心?

10多个电话基本都类似上述问题,对于光伏,犹疑的态度和赚钱的念想在诸多老百姓内心矛盾着。

仅以此文献给:

还在申请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路上的你

还在投资与回报的漩涡里盘旋的你

还在默默地注视和羡慕着那些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光伏造福者”的你

还在为分布式光伏的不明“钱景”担忧的你

-2

靠谱!

能装!

目前,分布式光伏是农村老百姓

脱贫致富的好办法!

国家出台多项政策

鼓励居民装光伏电站

事实上,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明确支持光伏发电,努力使老百姓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生活改变。

2016年12月26日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报告上网电价的通知》,规定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将维持在0.42元/千瓦时不变。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计划到2020年实现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10GW以上,其中光热发展目标5GW,光伏电站为45GW,分布式光伏为60GW。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也破天荒写入了光伏发电,传递了全民光伏时代正式来临的重大信号。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也提到了光伏发电。

央视频繁发声

力证居民安装光伏要趁早

-3

光头君此前做过一个统计,从年初到7月14日,央视对光伏累计进行了12次报道,也就是说几乎平均一个月报道两次!(光伏太火了!2017年已报12次!央视为什么如此力挺光伏发电?)

央视是中国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政府和人民的重要喉舌,是中国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当今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之一,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随着央视对光伏的大力宣传,有数十万居民已经选择了光伏发电。

就连金砖国家都支持光伏产业

日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批贷款支持上海光伏电站建设。为中国上海临港弘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100MW的太阳能屋顶发电项目贷款,约合8100万美元,该项目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3万吨。

-4

电商、家电厂商纷纷

竞入分布式光伏市场

京东联手北控力挺光伏扶贫建800MW分布式电站

2017年3月10号,京东联手北控力挺光伏扶贫,建800MW分布式电站!京东集团拥有庞大的自建物流体系,武汉物流园单体规模占地就达6000亩,其在国内100个主要城市已建成及待建物流园面积达800万平方米。

北控控股投资在京东物流800万平方米屋顶建设8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北京控股每年支付3000万元、连续20年与京东;京东集团将每年3000万元收入无偿捐赠与贵州省遵义市,直接挂钩用于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他们脱贫问题。

亚马逊建41MW太阳能发电站

2017年3月2号,亚马逊将把自家仓库屋顶变成太阳能发电站。亚马逊宣布,公司计划今年在旗下15个物流配送中心安装太阳能面板,这将能提供41MW的电力。等到2020年,他们将把这一太阳能项目推广到50个物流中心。做个计算,美国每户家庭平均用电量在1.2千瓦左右,也就是说,亚马逊大约能为34000户家庭供电。

京东联手万科建1.5GW光伏屋顶电站

2017年6月8日,王石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执行理事长的身份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宣布将率先在国内电商企业中建设“分布式光伏能源体系”,该体系将在节能环保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刘强东表示,京东未来将在新建的150万平方米仓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将把由此带来的收益全部捐赠给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

-5
-6

(总有一个图标你认识,

总有一个图标你见过)

唯品会建设全国首个电商光伏物流园

2017年8月,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17物流产业图谱》。其中,唯品会位列“2017电商自建物流代表企业”第三。在仓储端,唯品会在肇庆建成了全国首个利用光伏新能源供电的电商物流园,每年可减少近1.3万吨碳排放,等同于种植30多万株小树苗。

格力宣布进军家庭光伏

2017年9月1日,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IFA)上,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面向全球发布,标志着格力宣布进军家庭光伏领域。

据悉,格力G-IEMS可以实现:家用电器根据能耗曲线设置最佳的开关时间,建筑能耗控制依据需求和实时电价进行动态调整,城市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依据天气和事件变化实现最优调控每个人、每件物品都头顶碳排放状态条并可随时进行交易,只需在平板电脑上手指轻划,就能把多余的能源,如自家屋顶光伏电卖给附近需要充电的陌生人……

苏宁成立光伏独立品牌“苏宁光伏” 进军户用光伏市场
 
    2017年9月7日,苏宁与SMA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军户用光伏市场。苏宁前期计划依托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结合多方资源,以江苏为起点,开发户用系统集成,借力自有金融工具,辐射全国,目标直指光伏领域独立品牌——“苏宁光伏”。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展示、接受采购,以线下星罗棋布的实体门店为载体,实现“安装+售后”本地化”,日渐趋向普通家电的操作(需考虑设备安装的专业性要求、电网并网规定等要素)。

-7

早进入光伏市场的老百姓

已经发了财!

河北保定曲阳人陈永拴,曾是数以千计小煤商中的一员。儿子陈浩想要转型。他说:

“我是通过山上这些电站(位于曲阳县孝墓乡,中电投2014年5月建成并网的50兆瓦山地集中式分布光伏电站项目),对光伏有了了解,并且了解到分布式光伏也可以做,每家每户的老百姓家里也可以做了。”

2016年安装1.5MW,突破一千万销售额;占到曲阳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份额的30%。

戳进来,查看视频版纪实报道  ↓↓↓

90后农村小伙、靠光伏年赚100万+、被国际组织拍成大片,凭啥偏偏是他?【记实】

福建厦门市同安区城北新村人李延泉,三层别墅,装设有智能家居和中央空调。

他说,在光伏发电系统建设之前,他家每月电量都进入阶梯电价第三档,月度电费平均5000元左右。

于是,李延泉建成了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居民光伏电站。运行一年半,已累计发电39483千瓦时,其中自用28732千瓦时,剩余的10751千瓦时电量上网。自用部分节省电费近20000元,厦门供电公司向其支付购电费3959元,加上国家补贴14174元,这一年半李先生的总收益达到38000多元。

等等,光头君不在此做一一列举了。

-8

从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出发,光头君为你推荐一些品牌!

据光头君了解,家用屋顶阳光发电产品的推销已经深入到乡镇集市,甚至直接驻村推销。从事地推活动的有的是光伏企业的市场人员,也有从企业辞职自己单干的个人或小团体。

由于缺少准入门槛和有效监管,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乱象丛生。比如,很多个体户、集成商既没有光伏基础知识,更缺乏基本的职业操守,仅仅凭借低廉的价格便搅乱了整个市场,留下了严重的隐患。

家用光伏的发展,要靠渠道、靠价格、靠宣传,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不管是红海也好,蓝海也好,产业要健康发展,核心还是体现在产品和服务上,体现在解决方案的核心差异化上。

那么,如何选择靠谱的产品和品牌?如何保证超过20年的运维保证?

去年,国际能源网发起“2016年中国好光伏”评选,其结果供C端用户在选择产品和服务时做参考。这都是超过139.2万人/次实打实的投票选出来的。

该评选于去年11月中旬在国际能源网和“光伏头条”微信公众号同时发起投票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总计超过139.2万人/次(其中网页票数106.2万,微信投票33万;累计浏览量341.8万)的公开投票,决定了2016年十大光伏EPC服务商、2016年十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2016年最佳光伏扶贫贡献奖TOP3等12大类,总计86个奖项的最终获奖名单。最终,盖光伏产业上下游的58家企业获取了上述大奖。以下是获奖的具体名单,供读者在品牌辨别和选择时做参考。

“2016年中国好光伏”品牌

网络年度盛典获奖名单
(所有排名不分先后)

奖项一、2016 年“中国好光伏”最具影响力光伏领袖企业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奖项二、2016 年“中国好光伏”最佳光伏领跑者供应商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奖项三、2016 年“中国好光伏”十大光伏电站投资商

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招商新能源

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奖项四、2016 年十大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商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润峰电力有限公司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奖项五、2016 年十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

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奖项六、2016 年最佳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鸿泰科技有限公司

研华科技公司

保定云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奖项七、2016 年最佳光伏支架供应商

黄山睿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同景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苏州海宝金属有限公司

江苏聚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奖项八、2016 年最佳光伏EPC服务商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茂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泰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奖项九、2016 年最佳光伏扶贫贡献奖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奖项十:2016 年“中国好光伏”十大分布式光伏供应商

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定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

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晶日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泰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英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首航新能源有限公司

奖项十一:2016 年十大光伏创新企业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黄山睿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尚善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同景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保定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鸿泰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能量魔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奖项十二:2016 年最佳光伏材料供应商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

苏州尚善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中国好光伏品牌评选报名通道即将开启!

有需要报名参加的企业,请关注“光伏头条”公众号,直接回复:公司名称+联系人姓名+手机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