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开拓电能替代浙江路径

日期:2017-08-25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25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煤改电 电动汽车

8月21日,在浙江湖州的一个码头,船户老费将船靠岸。停泊期间,船舶上的电器全部使用岸电,安静又清洁。半个月前,京杭大运河湖州段实现了公共水上服务区岸电全覆盖。停靠船舶使用岸电替代船上柴油发电,便是浙江电能替代发展路径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开拓电能替代工作,探索出一条符合浙江特色的路径。

截止今年7月份,国网浙江电力牵头完成的电能替代项目就达3227个,实现替代电量58.06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约2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5万吨。

近年来,浙江省明确提出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实现能源清洁化发展目标,大力引导用能企业和第三产业全面推行“煤(油)改电”。随着特高压的建成投运,大量水电送入浙江电网,为浙江实施电能替代创造了条件。

浙江临安是中国装饰纸之都,存在大量装饰纸生产企业。装饰纸生产工序中的印染环节需将温度控制在200摄氏度左右,原先大部分企业加热方式是使用燃煤锅炉加热导热油,由导热油管将高达几百摄氏度高温的导热油输送到风箱,使冷空气变成200摄氏度左右的热空气加热装饰纸。这样的工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生产环境恶劣,燃煤锅炉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严重污染城市空气质量。国网浙江电力助力这些装饰纸生产企业实施“煤改电”后,提高了企业生产安全系数,也改善了车间生产环境。

看似相距甚远的文化娱乐产业也与电能替代息息相关。浙江东阳影视行业发展迅速。某拍摄基地以往采用发电机发电,以柴油为燃料,污染重、运行维护不方便、供电可靠性不高、能耗成本过高。而国网浙江电力帮助该基地实施“以电代油”后,节能变压器直接供电,满足剧组拍摄的同时也妥善解决了上述问题。浙江电能替代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湖州,城东、南浔、和孚、吕山服务区和南浔危险品锚泊区等5个水上服务区,国网浙江电力安装的智能共享岸电装置已全部投运。船舶使用岸电,实现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声。国网浙江电力还将进一步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港口岸电在江河湖海的全面应用,船舶岸电以及电动汽车等电能替代,有规划地推广浙江省岸电建设。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按照浙江省政府提出的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实现能源清洁化发展目标,在诸多领域开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