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那么多地方整村都装了光伏!如果你还在观望,就太OUT了!

日期:2017-08-11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小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1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时代变了!

30年前,农村孩子渴望往外“逃”,

30年后,城市白领辞职回农村。

30年前,只有“老”没有“养”,

30年后,养老有光伏。

看对比↓↓↓

再看对比↓↓↓

-2

随着能源民主化进程加速推进,

未来30年,农村必将成为奢侈品!

养老收益最多——光伏!

2015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

当中国完全进入老龄化时代,给我们的爸爸妈妈装一套光伏发电站也是必要的,毕竟光伏发电是养老首选。据测算,光伏养老收益率保守估计在10%左右!

数据显示,我国的通胀率在3.5%左右,也就是所有的养老产品收益率至少要大于3.5%,才能实现资产增值、实现养老功能。且收益率角度来对比下各种养老手段。

-3

30年后,光伏发电会遍及每家每户,成为农民生活的一种方式。中国完全进入老龄化时代,给爸爸妈妈装一套光伏发电站是必要的!

除此之外,

回农村搞光伏的4大理由!

1.房屋面积不大,产权清晰

①农民兄弟讲究实用,屋顶基本为平面或斜面,很平整,障碍物少;新房占地面积一般在80-200㎡之间,屋顶可利用面积在30-150㎡之间,安装个3KW-8KW很轻松。

②农民自建房宅基地和房屋产权都是自己的,房屋存在年限也很清晰,基本没有共用产权问题,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2.点状分布,无遮无挡

①农村房子没有城市建筑的规划性强,比较分散,建电站基本不会影响到他人,阻力小。

②农村建筑相似度高,不像城市建筑为追求美感而高低不平,一个村落的新房基本就是那几个建筑师傅建的,房子结构、外观、建筑格式、高度基本相似,相互遮挡的可能性较小。

3.容量不大,并网容易,补贴不拖欠

①农村光伏电站基本在3KW-8KW,容量不大,基本可以220V低压就近并网在自己家的外墙上,电网工人站在凳子上,30分钟就可以搞定并网事宜。

②当前分布式光伏补贴拖欠严重,而农村分布式,手续简单,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补贴0.42元,全额上网的补贴最高达0.85元,国家电网都在按时支付。

4.投资不大,农民不差钱

根据对江、浙、沪、皖、鄂、湘、赣等省市农村做出的大面积调研得出农村光伏市场并不缺钱,具体如下:

农村发展分布式光伏缺钱是个伪命题

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号召农民兄弟搞光伏,最大的阻力是农民没钱。这话听起来似乎很正确,相对城市居民来说,大部分的农村人口不是很富裕。但事实上,这话错的很厉害,人们都知道城里人也有贫困的,同样农民也有富裕的。

中国农民基数大,按当前中国城镇化率50%算,有6.5-7亿农民,农村富裕人口比例按30%算,数量大概在1.9-2.1亿人,约0.4-0.6亿个家庭,比一个德国大多了。很明显这1.9-2.1亿人肯定是有住房、不差钱的,现在中东部农村到处在建新房和各地农商行农村居民存款节节攀升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农村分布式光伏市场,缺的绝对不是钱。

-4

随着近年来全球环境问题的日趋严峻,全世界都刮起了绿色能源风潮。而太阳能则成为这场风潮中首选之一。一片片的蓝色屋顶逐渐慢慢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成为了全国民用屋顶建筑的标配。

说不定:30年后,再回到乡村土地上的主人不是曾经走出去的农民,而是从城市奔向农村的大学生和工人。光伏对农村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光伏村让都市有钱人住进了农村,从而实现我们光伏人眼中真正的“光伏村”。

航拍!全国15个光伏村电站全景

龙观

青山绿水,白墙黑瓦,宁波市鄞州区龙观乡李岙村的联排楼房在阳光下格外夺目,屋顶的瓦片更是熠熠生辉。宁波鄞州区龙观乡李岙村全村344户村民,告别低矮破旧的老平房,住在联排的小洋楼里面,靠山面水、冬暖夏凉,房顶上还装着高科技的光伏瓦片,只要有太阳,就能用来发电。

-5

青南村

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青南村,项目装机总容量381.22千瓦,涉及用户129户,每户屋顶上都安装了12块太阳能光伏板。截至1月15日一周年,实现发电量43.18万千瓦时,累计实现收入33.96万元。

-6

西头村

靖安县高湖镇西头村义门新村,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红瓦映着湛蓝的天空,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熠熠发光,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

-7

梅家坡村

梅家坡山东省第一个光伏村——梅家坡村是沂源县东里镇的一个村,居民310人。2012年,梅家坡整村迁建到唐山脚下,沂水河畔的开阔地上。村民告别了石头房、土坯房,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小洋楼。

-8

新民村

合肥肥西县官亭镇新民村,村民们即将搬进刚刚建成的新居,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合肥光伏第一城”建设的号召,官亭镇结合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利用新民新农村27栋新建住宅楼及部分商业楼铺设光伏板256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达到400KW。

-9

山泉村

山泉村江苏省首个居民屋顶连片集中开发的光伏村——与华西村一路之隔的周庄镇山泉村。一个村投资1100万元,把150户居民的屋顶变成一个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00万千瓦。这片新建的居民小区,小桥流水、青砖黛瓦,远看好似一幅江南水墨画。

-10

何路斯村

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50多户农户家庭、近1000平方米的屋顶陆续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设备,试点实施太阳能光伏屋顶项目,建成浙江中部地区最大的居民屋顶光伏发电村。该村光伏屋顶全部建设完毕实现并网后,将实现部分村民用电自发自足,满足村民家庭日常用电所需。

-11

金马村

东阳市横店镇金马村目前已经有26户村民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并投入使用。从2014年6月份开始,浙江省东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与电力部门等共同启动了首批“百户居民家庭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列支200万元资金用于引导和补贴100户城乡居民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

-12

岗下岭村

从今年年初开始,浙江省兰溪市岗下岭村开始用优惠的政策鼓励村民安装个人光伏屋顶发电装置。目前,该村已经有20户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总装机容量达到了70千瓦,岗下岭村已经成为浙江中部最大的“个人光伏发电村”。

-13

永兴村

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洛阳店镇永兴村,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检查维修。近年来,随州农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157户农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装机近500千瓦。

-14

张村

日前,洛南县卫东镇张村13户、山阳县板岩镇马滩街道8户农户屋顶光伏发电屋顶光伏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市10万户居民屋顶光伏发电工程启动实施,全市目前已建成居民屋顶光伏电站35户。

-15

梁家荒村

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LED路灯矗立在街道旁,全村74户农户的瓦房顶上,覆盖上了一块块闪闪发光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记者在青岛即墨普东中心社区梁家荒村见到的情景。至此,该村成为普东太阳能小镇项目首个完成光伏用电改造的居民社区。下一步,他们还将探索建设占地9000亩、装机容量150MW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棚下种植菌菇、苗木、茶叶等,形成光伏农业特色种植区。

-16

戴家村

杭州建德戴家村建成了杭州首个“光伏村”。31幢楼房62户农户家用光伏瓦发电系统正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62千瓦。

-17

富阳口村洞桥村

鹳山的树木葱茏,处处鸟鸣,很是幽静.中国首例民居屋顶光伏陶瓦发电系统,在富阳三桥店口村和洞桥村诞生了。这件事,在中国新农村建设中是一个典范,农民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新居,而且还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节省农民的电费。

-18

沙河店村

在安徽金寨县全军乡沙河店村大桥组,方荣军一家四口,三人病残,一人勉力养家。2014年金寨县开始实施光伏扶贫到户项目,去年共有2008户贫困户参与了光伏发电发电项目,900多户陆续脱贫。

-19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