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吐血放送 | 光伏、风电、火电、水电,这些年到底拿了多少补贴?

日期:2017-08-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王山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0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脱硫设施 可再生能源 水电扶贫补贴 火电补贴

“没有补贴,就没有光伏的今天。”

这句话是光伏业内常放在嘴边的话,充分表达了补贴政策对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极端重要性。正是有了国家的补贴政策,光伏装机量才从2009年的可以忽略不计,到如今的超过100GW,产业产值达到了3360亿元之多。

但享受补贴的不止光伏和风电,像我们熟知的火电、水电也同样有补贴,今天国际能源网小编就带大家看看,这些年这几种发电方式拿了多少补贴。

可再生能源补贴——4184亿元

-1

中国支持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主要补贴资金来自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包括国家财政年度安排的专项资金和依法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其中,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主要针对二、三产业用电进行征收,补贴对象则主要是风电与光伏,生物质能等发电方式所占比重很小,暂且忽略不计。

自2006年1月1日开始在电价中加入0.002元的电价附加开始,国家分别在2009年、2013年和2016年三次对其进行了调整,数额逐次递增变成了0.019元。

-2

按此标准,我们通过对二、三产业用电量的计算,得出理论上可再生能源到底获得了多少补贴。

-3
-4
-5
-6

这还只是国家层面上的补贴数额,每个省份、地区根据自身的不同都另外制定了额外的补贴政策,且数额巨大。以光伏为例,山东和江苏两省的补贴额度要比国家补贴额度高出0.2-0.3元,并由地方财政承担,其他省区与此类似。

但是,有报道称,2016年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经达到了600亿元之巨,因而,光伏和风电实际上获得了多少补贴,还不得而知。

水电扶贫补贴——3亿元

-7

我国农村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1.28 亿千瓦,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农村水电快速发展,截至2015 年底,全国已建成农村水电装机超过7500 万千瓦,水能资源开发率接近60%,装机和发电量均占全国水电的四分之一。农村水电是贫困山区的重要能源和民生工程,据统计,全国832 个贫困县中有700 个拥有农村水能资源,农村水能资源占全国总量的56%,截至“十二五”末,开发率仅为46%,开发潜力较大。

因此2016年5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制定印发了《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中央安排预算内补助投资每千瓦4000 元,扶持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

据了解,2016年重庆、湖南、湖北、贵州、陕西和江西6省(市)开展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试点,共安排27个项目,建设小水电扶贫装机7.43万千瓦,精准帮扶230个贫困村2.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截至2017年5月中旬,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的27个试点项目,已经有15个建成投产,实现扶贫装机5.5万千瓦。预计今年将全面完成试点建设任务,约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以4000元每千瓦的标准来计算,容量达到7.43万千瓦的27个项目,将获得国家财政29720万元的补贴。

火电补贴——约9300亿元

-8

2007年,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下发《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提出对安装脱硫设施的电厂实行脱硫加价政策——度电补贴2.7分钱。

以此计算,从2008年到2016年,国家共计为煤电节能改造补贴了9195.62亿元,平均每年的补贴都在1000亿元左右。

-9

2015年底,《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出台,提出对2016年1月1日前已经并网运行的现役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加价1分钱;2016年1月1日后并网运行的新建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5分钱。

截至2015年底,全国有近1亿千瓦的煤电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按照2016年火电设备运行4165小时、2017年上半年2010小时计算,则截止2017年上半年,2015年底之前完成的1亿千瓦机组总共发电6175亿千瓦时,按度电补贴1分钱计算,补贴总额为61.75亿元。

2016年,全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目标为25436万千瓦,如果计划全部完成,则2017年上半年的发电量约为3102.64亿千瓦时;2016年完成改造的超低排放机组发电量,按照计划完成机组总数的一半计算,即7718万千瓦,发电小时数按照4165计算,则2016年完成改造的超低排放机组总发电量约为3214.55亿千瓦时。

一年半时间新改造完成机组发电量为6317.19亿千瓦时,按照度电0.5分钱计算,则一年半时间国家需支付补贴31.6亿元。

综上,我们可以计算出,从2016年至今,国家共计为超低排放机组改造支付了大约93亿元的超低排放补贴。

因此可以得出,煤电机组的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国家总计支付了将近9300亿元的补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