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俄罗斯研发出热发射小型核电站

日期:2017-08-07    来源:科技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07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供电装置 核电技术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所属“光线”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研发出热发射小型核电站。该核电站具有安全可靠、可长期运行的特点,适作为独立电源为偏远地区重要设施供电。

该核电站具有独特的结构和能量转化特点,极具创新性。其工作原理基于热电子发射效应,采用热发射能量转换装置将核裂变所产生的热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与传统核电站相比,由于运行期间不产生气态裂变产物,核电站具有极其可靠的安全性,而当核电站退役拆除后,其原址土地可完全复原。核电站的运行管理可实现自动化,操作人员只需完成启动、设定功率值和停机操作指令,电站可在稳定输出功率状态下长期运行,一次装填核燃料的使用期限超过十年。俄“光线”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研发的核电站最大功率为100千瓦。该公司建立了这种类型核电站技术研发和试验生产基地,可快速过渡到小批量生产。
   
    热电子发射效应,又称爱迪生效应,即受热金属中的电子克服表面势垒发生逃逸的现象,是爱迪生于1883年发现的。采用热电子发射效应,苏联曾于1970年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座热发射核反应堆,命名为“Topaz-1”。由于热电转换为静态,堆中无运动部件,并且独特的结构设计降低了对“冷”阳极的温度要求,从而开启了热电子发射效应在核能领域的应用。之后俄罗斯一直尝试此项技术的实际应用,曾研发出“叶妮塞”号核动力航天供电装置,并完成了所有的地面试验工作,此次研发出的小型核电站为此项技术的又一个应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