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工信部召开电解铝行业座谈会 未给出具体减产目标

日期:2017-0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文嫣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29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铝行业 电解铝企业 电解铝产能

近期,电解铝供给侧改革进展颇受市场关注。今天,工信部召集中国铝业等企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座谈会,更是引发市场猜想。

据了解会议内容的人士透露,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必须严格推进供给侧改革,不过未给出电解铝具体减产目标。

综合多方消息,参会的企业包括中国铝业、国家电投集团、神火集团、云铝集团、魏桥集团、信发集团、东方希望集团、新疆天山铝业、锦江集团、其亚集团。此次会议以了解电解铝企业上半年运营情况为主,与会企业反应了上半年各自在生产运营和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以及对下半年电解铝行业运行趋势的判断。

工信部对参会企业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鼓励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有参会企业向工信部咨询中央对本轮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态度,工信部的答复是中央对供给侧改革的态度是一贯的,必须严格执行。同时,会议未给出如钢铁和煤炭行业一样具体的减产目标。

百川资讯铝行业高级分析师张如风告诉记者,电解铝行业目前的开工率维持在80-90%之间,不存在严重过剩的情况。即便是阶段性过剩,也是一个处于上升期的行业,产品较多元化,在很多领域的消费应用还有待增长。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于新增产能提出了严管严控的具体要求。

“违规产能多集中在新疆、山东、内蒙古。”张如风表示,新疆多家电解铝企业有在建或在产能属于违规产能,有的宣布在一定期限内停产停工,有的在寻求产能置换指标。相比之下,有违规产能的内蒙古电解铝企业,在购买置换指标方面表现更为积极。日前,山东魏桥集团主动宣布关停25万吨产能,在行业里起到了表率作用。

张如风认为,有关部门加紧推进电解铝供给侧改革,企业或多或少会作出减产姿态,也有部分真实产能够降下来。但完全按照要求进行减产或停产有一定的难度。

在铝业研究人士看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于电解铝采暖季限产30%的要求,对电解铝行业的影响更大。招商期货基本金属研究负责人许红萍认为,若各项政策执行到位,铝的供应将在今年年底出现缺口。张如风认为,供应缺口最快在三季度就可能出现,由于复产成本太大,部分电解铝产能基本等于永久关停。与此同时,国外铝的供应也并不宽裕。政策制定还需更多考虑行业特点。

中铝网数据显示,当日各地铝价在13680-14150元/吨,普遍上涨95-120元/吨。张如风认为,清理违法违规产能对于铝价肯定有支撑作用。若市场预期过高,万一执行效果不及预期,价格仍有下行的风险。

上海有色网铝行业高级分析师刘小磊认为,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并非一日之功,改革仍在执行期,市场应继续关注政策执行进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