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阿斯塔纳世博会上的中国能源故事

日期:2017-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文龙杰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0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领域 新能源 传统能源

6月的阿斯塔纳清爽宜人,昨日的一场雨又消掉了几分暑气,但马上要揭幕的世博会场馆里却热火朝天。6月9日开幕在即,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工收尾。

中国馆的“四个第一”

一片施工声中,中国馆好整以暇,显得格外从容。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在现场告诉记者,中国馆展示已落地,实现预期目标,于5月20日按计划率先竣工,成为本次世博会的“标杆”。

王锦珍介绍说,中国馆在所有参展国中实现了四个第一:第一批确认参展、第一个启动施工、第一个完成施工和第一个试运营,落实了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关于中方支持哈方办好世博会的共识,得到哈方高度评价,被视为各参展国的典范。

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对记者说,中国馆是除东道国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之外最大的馆,其建设相当完备。“我们有关部门和贸促会很早就布局了,除7月5日的国家馆日之外,我们将有24个省、市、自治区派代表团带着自己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成果来展示,举办相关活动,包括主题周以及相关的演出、推介等。”

来自中国的支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日前透露,习近平主席在访哈期间将应邀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中亚国家首次承办世博会,主题为“未来的能源”,中方将以1000平方米最大展馆面积参展。

李惠来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世博会开幕式,既是对哈方办会的有力支持,也将显示中方对国际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问题的关注和重视。这将为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无论是规模,还是内容,中国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多次拜访中国馆的阿斯塔纳世博会运营公司执行主席叶西莫夫说,“中国馆是此次阿斯塔纳世博会最大的国家馆之一,中国为此投入了许多精力,这得益于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对哈萨克斯坦的支持。”

除独联体国家外,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最多,其中既包括官方代表团,也有普通民众。哈萨克斯坦信息与通讯部下属股份公司理事会副主席伊加利耶夫说,这将极大拉动“世博经济”,为哈萨克斯坦增添人气,“更重要的是,这将加深哈中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参展主题为“未来能源,绿色丝路”,将主要展示中国有效利用传统能源和开发新能源所做的实践与思考,分享能源利用、保护与开发经验,表达中国致力于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加强合作的美好愿望。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指出,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将这次世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中国馆将展示“人造太阳”核聚变、高铁模拟驾驶舱等最新技术,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为防万一,我早早就买了门票,”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哈萨克分公司总经理王庆峰说,“很早就关注中国馆的相关内容了,从中可了解到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对于所有关心能源发展问题的人来说,其中蕴藏的信息十分丰富。”

哈萨克斯坦小伙阿尔达克正盯着馆内的“家庭智慧能源”板块出神。他的关注点或许更“感性”:“我所有的梦想都在这里了!取暖、做饭、洗衣、驾车……智慧能源系统完全把人解放了出来,提供了无限可能。”他又指着一旁的高铁模拟操作台说,“我非常想乘坐这班从阿斯塔纳开往西安的‘丝路列车’去中国看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