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首个超千米水深油气田三年外输天然气82亿立方米

日期:2017-05-05    来源:中海油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05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中国海油 燃气电厂

近日,我国首个超千米水深油气田——中国海油荔湾3-1气田迎来投产三周年。三年来,荔湾3-1及周边深水气田群累计外输天然气超过82亿立方米,生产凝析油、液化石油气、轻烃等液态产品140多万吨,年产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型油气田的产量。

南海深水所产天然气在珠海高栏终端处理后,通过海油建设的天然气管网输送到广东省的燃气电厂、工业企业和居民家中,促进广东省形成多气源安全供应格局,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绿色动力。

2014年4月,中国海油与加拿大哈斯基能源联合开发的荔湾3-1气田投产,开启了我国深水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序幕。此后,流花34-2、番禺34-1/35-1/35-2等气田投产,与荔湾3-1组成南海北部深水区域气田滚动开发的核心,形成了中国南海第一个深水气田群。

荔湾3-1平台、珠海高栏终端等深水气田生产设施规模居世界前列,应用了众多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三年来,中海石油深海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深海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解决了深水流动性安全保障、深水“台风生产模式”、轻烃回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面对节假日等特殊阶段远低于设计最低产气量的下游市场需求,深海公司开创“吞吐式生产”模式,通过低产量与高产量交替生产,破解深水海管积液和水合物等问题。荔湾3-1气田首创水下生产设施“台风生产模式”,三年来实现6次台风生产,避免产气量损失近2亿立方米,有力地保障了下游能源供应。2016年10月台风“艾利”期间,荔湾3-1平台台风生产模式持续时间长达118小时。

中国海油与哈斯基在荔湾3-1气田开创“双作业者”模式,中外双方利用各自专长联合作业,共同负责深水气田日常生产管理。三年来,中国海油通过番禺24-1平台MRU(乙二醇回收系统)自主调试、管理等措施,培养的深水油气田生产操作队伍也已成军,将在未来深水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