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海油“海洋石油982”在大连成功出坞下水

日期:2017-05-0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03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洋石油 油气勘探

4月28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总公司旗下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自主投资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在大连成功出坞下水。该平台的建造,使得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梯队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规模化、系列作业能力形成。

“海洋石油982”型长104.5米,型宽70.5米,型高37.55米,甲板可变载荷5000吨,最大作业水深1500米,最大钻井深度9144米,定员180人。它于2014年7月1日在中船重工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建造。平台出坞下水后将靠泊在港池码头,继续开展下阶段的机械完工、设备调试和试运转工作,完成推进器水下安装、倾斜试验和出海试航等项目,确保平台按期交付。

“海洋石油982”是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造,满足国际海洋钻探的最新规范要求。平台配备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水水下防喷器装置,采用电气和液压复合控制模式,运用电源应急关断时自动激活水下防喷器应急解脱功能的先进技术,使水下井口更加安全可靠;同时,平台配置强大的电站和推进系统,采用最先进的闭环电力系统和DP3动力定位系统,具有超强抗风能力,更加适合在南海等热带台风多发深水海域进行钻探作业。

建造过程中,中国海油充分借鉴“海洋石油981”、“兴旺”号等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造运营经验,处处彰显“经济型”、“人性化”的设计思路。在整体结构上,平台采用经济性价比最高和操作性能最优的船型设计,总装机容量较同类型平台增加20%以上,可携带绝大部分钻井工具和材料,满足至少一口井钻井作业的全部物资需求,卓越的性能和优秀的设计使其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大型深水装备是推动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利器。近年来,中国海油积极践行深水战略和“走出去”战略,建成了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端深水装备,研发出一大批世界一流的技术成果,具备在全球各海域提供3000米以内水深全方位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服务的能力。

在深水钻井领域,中国海油共拥有8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其中“海洋石油981”作业水深达3000米,“海洋石油982”、“兴旺”号、“南海九号”作业水深达1500米,“南海八号”、“先锋”号、“进取”号、“创新”号作业水深达750米。自2011年以来,中国海油有6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先后赴东南亚、北欧、远东等地区进行钻探作业。“海洋石油982”入阵,不仅提升了我国深水钻探的整体实力,更与“海洋石油981”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新格局,为我国技术装备“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领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中国海油目前在海外运营物探、钻井、船舶等各类大型装备34座,分布在北欧、中东、东南亚、远东、非洲、美洲等6大区域,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齐美胜表示,作为我国油田服务行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公司有能力、有信心应对低油价带来的挑战。面向未来,我们要全力加快国际化能力建设和技术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展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技术装备实力和队伍风采,为推动“一带一路”领域能源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