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英媒称中国主导海外能源投资

日期:2017-04-13    来源:商务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1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投资 海外能源投资 石油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中国去年加大了向海外能源项目的放贷,增强了其“基础设施外交”对发展中世界的吸引力,巩固了其作为全球发展融资主要供应国的地位。与此同时,特朗普不愿美国再向海外提供此类资金。

波士顿大学 “全球经济治理倡议”(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Initiative)最近发布的一个新的数据库表明,中国两大全球发展银行去年放贷增长40%,至484亿美元——据估计,该数字数倍于世界银行和其他西方支持的信贷机构发放给能源基础设施的贷款总和。

波士顿大学教授、全球经济治理倡议联席总监凯文•加拉格尔(Kevin Gallagher)表示:“中国正向那些需要能源和基础设施、但无法从传统来源获得融资的国家输出其以基础设施为主导的发展模式。”

他估计,2007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对海外能源项目的放贷接近世行和另外3家机构提供的年均169亿美元能源融资的3倍。这3家机构分别是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

在中国2016年提供给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以及其他能源设施的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发展中世界的,尤其是“一带一路”项目覆盖的那些国家。“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关键地缘政治战略。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特朗普提议大幅削减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以及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算。分析人士称,美国的这种立场可能进一步将国际发展金融的主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波士顿大学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合计的国际资产总额已经超过了世行。

就行业来说,中国资金主要投向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水电站,这与之前几年有所不同,当时中国将较大比例的资金投向了燃煤电厂建设。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估计,在中国两家开发银行自2000年以来向海外能源基础设施发放的1654亿美元贷款中,大约404亿美元投向煤炭领域,仅次于投向石油项目的596亿美元。水电、天然气、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是其他关键领域。

就机构而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去年在海外能源基础设施贷款上保持主导地位,向其资助的项目发放贷款232亿美元,并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提供资金的项目上另外提供融资142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的这些年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自己总共发放了836亿美元贷款,还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发放了264亿美元贷款。

波士顿大学的研究显示,从地理上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有明显不同的业务区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导了欧洲、中亚和拉美的能源融资,而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导了亚洲和非洲的能源融资。此类融资不只是为了扩大中国在发展中世界的外交影响力。分析人士表示,它也是为了让中国本土公司转型为跨国冠军企业,并为遭受长期产能过剩之苦的行业开辟海外市场。

美国智库——能源经济和财务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表示,中国去年的海外绿色技术投资增加60%,至32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

能源经济和财务分析研究所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在2016年进行了11笔10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320亿美元,而2015年进行了8笔对外投资,总计200亿美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