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巧借市场化手段推动去产能 三行业实施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13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阶梯电价 差别电价 钢铁行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有效推进去产能。与此同时,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2016年,去产能主要还是在解决产能过剩行业短期能否稳住的问题。而在前期工作的成果之上,2017年去产能政策可以有更大空间来关注相关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相应的,可以通过引导技术进步、提升环保要求等方式推进行业的新陈代谢,在抑制产能过剩的同时实现行业的优化升级。”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近日,十六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并从资金扶持、技术扶持、差别价格等8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和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举措。

其中,在执行价格政策方面,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能耗、电耗达不到强制性标准及淘汰类产能,执行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

一位来自券商研究机构的钢铁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差别电价,可以提高相关企业运营成本,逼迫部分产能逐步退出市场,有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做到有保有压,疏堵并举,达到化解落后产能阶段性过剩的目的。

自2004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就对钢铁等八大类高耗能行业区分允许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对促进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关于运用价格手段促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的钢铁行业限制类、淘汰类装置所属企业生产用电继续执行差别电价,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电价基础上实行加价。

上述研究员认为,利用差别电价政策和阶梯电价政策,有利于推动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进一步促进行业降低能耗,使用先进技术减少落后产能,以此提高整个行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和竞争力,化解目前的产能过剩问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