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人大代表魏少军:推进“互联网+能源”深度融合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13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 节能减排 能源产业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而我国能源资源却相对不足,且供给失调、利用效率较低。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隆基泰和集团董事长魏少军认为,必须按照国家整体部署,通过推进“互联网+能源”建设,实现智慧能源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和广泛应用,有力支撑社会和经济发展。

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能源供给侧改革和能源市场开放的重要支撑。开展智慧能源应用对深化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降低企业能耗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魏少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节能减排工作广义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对智慧能源等大批具体创新模式进行宣教和推广,促进全社会对智慧能源等具体创新模式的理念、意义、作用和支持政策的了解,引导各方主体主动积极参与,奠定智慧能源建设的社会基础。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激励,推动相关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并完善相关实施细则。

三是加强政府主导力度。重视智慧能源建设,鼓励支持建设智慧能源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同时带头使用智慧能源平台,利用其可以为宏观管理提供科学准确依据和实时监测等作用,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发挥表率作用。

四是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随着能源市场逐步放开,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智慧能源建设,加快智慧能源市场化建设进程并使之广泛有效应用,推动智慧能源产业做强做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