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期待在新疆建立“一带一路”电力枢纽中心

日期:2017-03-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曾惠娟 马佳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13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特高压 输电工程

新疆可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储量均非常丰富,且处于“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地带,新疆在全国能源战略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以新疆为代表的中国能源如何才能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在接受采访时就上述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武钢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在新疆建立“一带一路”电力枢纽中心的建议》。在这份建议中,他提到,新疆是建立“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枢纽调度中心实现洲际电网互联互通的最佳基地,但新疆目前在电网互联和输送能力方面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主要是电网网架与电源结构发展不均衡导致电网输送能力受限,部分地区新能源发电受限。

武钢说,我国能源资源分布非常不均衡,西部、北部地区有丰富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而大量的能源消耗在东部地区,特高压输电对解决能源分布与消耗之间的矛盾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他建议,加快建设准东至成都、伊犁至湖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加大东部省份对新疆电力能源消纳的力度,减少内陆火电污染造成的雾霾和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温室气体影响,解决新疆大量弃风弃光、浪费可再生能源的现象。

“如果看得更长远一点,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角度,借助我国正在推动的库车—巴基斯坦±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跨国电网工程,统筹实现周边国家间的电力互联,将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的内涵。”武钢建议,把煤炭和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纳入新疆能源供给圈,依托能源大通道,以电换油、以电换气,促进各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间经济合作。

“这个通道如果打通了,还将带动像金风科技这样的国家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排头兵走出去,充分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竞争力。”武钢认为,这也响应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的要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