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位光伏大佬如何看待分布式发展痛点?(朱共山、靳保芳、曹仁贤、李仙德、高纪凡、李振国、王斯成......)

日期:2017-03-09    作者:魏雪梅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0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补贴

策划 | 光伏头条 魏雪梅

  分布式光伏热议多年,但过去几年的发展水平却远低于预期,“风口”迟迟没有形成,甚至在一些行家里手眼中彻底沦为“鸡肋”。

  究其原因,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难题和掣肘颇多。今天,光头君就带着大家看看,光伏行业的大佬们如何看待分布式光伏存在的痛点。

1.webp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 朱共山

  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标准需“差异化”,当前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电费计量方式和结算周期都不明确,需要尽快出台相应的细则给予明确。补贴标准执行期和标准调整原则也需要事先明确,使项目投资有明确的投资收入预期。(2014年

2.webp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 靳保芳

  分布式光伏急需解决融资难问题。金融机构普遍无法将分布式光伏系统当作一个可带来稳定收益的资产。难以真实评估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现金收益,无法对项目给予有现金流担保的贷款。原因主要有屋顶权属只能租用,不能办理产权证,易产生纠纷,使得光伏投资业主的投资风险和电站存续期内的不确定性增加,阻碍了分布式投资的积极性等。

3.webp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分布式发展不如预期,除了民众对光伏发电认识不够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一是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目前市场行情缺乏足够的投资吸引力。比如安装一套3KW屋顶光伏电站需接近3万元投入,其理论动态回收期约在14至16年。而目前部分省份的电网公司仍按17%的增值税率在代扣增值税,动态回收期长达18年。从农户投资的角度看,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此外,补贴资金与并网手续存在制约,多数地区还做不到按月发放国家补贴,且备案并网验收程序亦过于繁琐,相当程度上制约了针对广大家庭用户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和发展。所以,第一,尽快实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增值税全免政策;第二,落实光伏电价补贴,适当调高前期标杆上网电价;第三,简化光伏项目建设和审批流程(2015年两会)

4.webp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

  现行度电补贴水平是影响分布式电站大规模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发电投资商的积极性将受到严重挫伤,建议中央政府要完善度电补帖政策,免除光伏发电企业的一切税收和行政事业收费,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加大补贴力度。(2014年

5.webp

  江苏省政协委员、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 高纪凡

  分布式发展前景广阔,投资方式成其痛点。目前的分布式发电大部分不是业主自己投资,而是发电公司在工业园区进行集中发电。发电企业和业主之间没有形成有良好信用的契约关系,而由于发电企业寿命及业主无法保证优先支付电费等原因从而导致金融机构目前对分布式发电的贷款也有一些担忧,所提供的贷款利息高且期限短,多方面因素导致分布式发电成本提高,影响其发展速度。

  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不如预期的另一个核心原因是屋顶产权问题。我国很多企业都是租赁办公,要想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必须取得业主的同意,而业主则不一定对此感兴趣,这导致发电企业很难拿到屋顶,与业主之间难以形成良好的契约关系。

6.webp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仁贤

  市场繁荣有几个条件:一是要有利润,二是要能提供便利性。目前,在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的补贴政策下,利润似乎有一定保证,但电网接入仍不够便利和快捷。电网企业的接入条件虽然改进了许多,但便捷性等仍然需要提高,某种程度上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产生了一定限制。

  短期来说,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从根本上说,这涉及电力市场体制改革的问题。如果市场及利益分配机制不能及时优化调整,能源交易不能完全放开,分布式发电很难大规模做起来。从顶层设计来说,也迫切需要修改《电力法》等法律法规。2013年

7.webp

  晶科能源董事长 李仙德

  制约分布式发展有三大因素:

  第一是产权的问题。因为你是在别人的屋顶上建电站的,屋顶产权不属于建设方,如果这个屋顶拆了,太阳能电站的电池板怎么处理呢?

  第二是消纳群体的持续性。比如说工厂,消纳没问题。但投资太阳能电厂是20年的租期,如果这个工厂破产了,消纳能力就消失了,这就是风险。

  第三是消纳的不确定性。比如消纳群体是工厂,它可能今年的运营非常好,满负荷全开,那可能拿到的电价就是8毛加4毛2,总共1块2。要是效益不好,比如停产一个月,整个财务模型就变了,这一个月的电费就只有4毛加上4毛2了。

8.webp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 王斯成

  分布式为什么发展不起来,我认为有七个障碍:

  第一、大部分光伏都在东部地区,太阳光资源比较差,尽管它的电价稍微高一点,但是西部资源高了50%,但电价没有比西部高50%,所以收益比较差;

  第二、建筑不好选,另外产权清晰、优质建筑业主难选,便于安装的且无建筑安全隐患的建筑很难找;

  第三、建设规模小;

  第四、合同能源管理交易风险的问题;

  第五、是稳定性和自用电比例的问题;

  第六、是光伏项目融资问题;

  第七、是技术复杂,真正要做好分布式一定是工匠型的企业才可以做得好。

9.webp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 孟宪淦

  分布式光伏屋顶痛点主要在于:产权不够清晰、建筑屋顶难找、上网电价低而成本高、并网难度大。

10.webp

  隆基股份总裁 李振国

  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集中于商业屋顶, 而屋顶发电涉及屋顶产权归属问题,“到底应该由谁来投资?”此外,如何激发投资热情,将是分布式发电推广的重点工作。(2013年

11.webp

  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 孙捷

  能源的分布式是一个趋势,而且分布式光伏未来会跟售电、储能、充电结合,这就是它比较美妙的地方。但此前行业最大的痛点还是在资金投融资的困局。如何消除金融机构与光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关键。

  但是资金为什么不敢进入呢?就是因为缺乏整个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的手段,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第三方评级平台的搭建,帮助金融机构,金融投资人建立信心,这样他们才敢把资金放到中国的光伏电站开发,助力整个“十三五”光伏电站发展的目标实现,否则雷声大雨点小,资金不进来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12.webp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强

  分布式光伏在城市推广困难重重,由于城市建筑比较密集,且屋顶面积较少,想要在屋顶面积有限的城市发展分布式光伏将面临“骨感现实”。此外,虽说农村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屋顶面积比较大,但存在着资金的问题,且前期投入资金巨大,回本时间较长,农村分布式光伏至今未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

13.webp

  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建清

  分布式光伏发展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资源禀赋的有效利用,这些资源禀赋的获得、筛选以及和新能源产业链的结合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让绿色资源变成绿色资产,我认为这是一个突出的、挑战的,需要去直面解决的问题。

  许多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受阻,很大程度上是迈不过资源业主不理解的这道坎。跟资源业主合作,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足够专业,让业主理解项目技术与风险构成,然后让业主来取舍;另一个是如何提供金融服务,能够帮助资源业主实现利益最大化。

  协鑫新能源总裁 孙兴平

  目前分布式光伏还面临着多种‘成长的烦恼’,主要表现为:屋顶资源供需信息不对称;电站资产风险管控困难,较难以抵押获得银行贷款;分布式光伏多为屋顶电站,运维中多为高空作业;分布式光伏点多机散,运维管理难度大等。

15.webp

  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阳家淦

  影响分布式光伏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还有不少,细究起来,相比融资与产权问题,补贴问题才是首先要破解的难题。

16.webp

  亚坦新能总经理 李辉

  关于分布式市场的痛点我整理了几点:

  第一,是客户对于市场的认识。我们现在的终端客户对太阳能理解不到位。

  第二,我们缺乏信贷的支持。无论贷款还是他人投资的融资租赁在家庭客户这边难度都比较大。

  第三,缺乏标杆和知名企业,导致整个市场环境比较乱。

  第四,全国范围内补贴落实力度不够大。今年我在石家庄做了一个项目,从我们申请到电力公司介入达到三个月,户用光伏对此应该都有感触,二三线城市、地区的太阳能申报还是不够便利。

  第五,施工安装不规范。从业者半路出家,在防水,排布,支架安装上都不够规范,影响客户对市场的认识和体验。

  第六,系统的质量的不到保证。我们开始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整个行业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培训体系,专业工人和团队保证质量、施工规范。

17.webp

  茂硕新能源总经理 陈辉明

  分布式光伏下游市场主要存在三大问题,分别体现电价补贴、并网难度、补贴及时到位程度三个方面,而归根结底都要受到国家政策影响,稳定性比较差。

18.webp

  晋能科技总经理 杨立友

  分布式光伏发展中主要面临高效组件稀缺、融资难等问题。

  上海泰联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秀忠

  电网只针对大型光伏电站提供并网服务,对小型居民分布式提出了类似大型光伏电站的繁杂手续,电网营业厅还未真正放开服务窗口。这样滞后的服务,将大大制约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与发展。

  现在工商业分布式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项目融资和屋顶风险,国内银行还未真正对屋顶分布式放开信贷支持,导致很多商业分布式因资金原因未能真正落地;国内光伏企业都争抢跨国集团和国有大型企业及上市公司屋顶资源,这样的屋顶资源毕竟有限,且因一般屋顶、企业的存续性难以有效控制和把握。在更多的屋顶业主看来,投资商给出的屋顶租赁费或电费折扣难以形成有效吸引力,导致合同能源管理进程缓慢。

20.webp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研究中心主任 红炜

  对于分布式光伏现行问题,多是呼吁政策支持、电网配合、金融支持等,但事实上这些问题都已经在很积极地推进了,可分布式光伏推广仍然不乐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涉及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产权。

  政策、并网、金融支持肯定会影响分布式光伏发展,但产权却是根本性问题。别的问题都已经在逐渐改进了,但产权问题,恐怕短时间难以根本解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