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内首个“六位一体”微能网成功实现黑启动和孤网运行

日期:2017-02-24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24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微能源系统 分布式光伏 协鑫智慧能源

近日,国内首个完整包括分布式光伏、风电、分布式天然气、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微能源系统——“六位一体”微能源系统成功实现在微网系统全黑的情况下,以燃气轮机为主电源实现黑启动,然后进入孤网运行,成功验证了该系统的稳定性、成熟性。微能网为电网友好的、灵活的和可调整的资源,特别是在重要时段保证重要负荷的正常运行,是电网的有效补充,具备广泛推广的巨大商用价值。

图 微能网运行策略

由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开发建设运营商协鑫智慧能源建设的“六位一体”微能源系统,由于实现了能源的安全、高效、环保和可靠供给,具有创能、储能、节能、绿能、微能、多能的突出特点而备受业界关注。这套微能源系统可实现节约社会相关能源投资30%以上、单位能耗下降40%、能源利用效率提高40%、能源自供率超过50%、整个建筑节能达到30%以上,带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革命性变化。

99.1

图 协鑫“六位一体”微能网

为了确保该系统能够在无任何其他电网的情况下正常启动(黑启动)、独立稳定运行(孤网运行),协鑫智慧能源和有关电力研究单位共同组织了本次测试。在并网运行时,断开市电开关进入孤网运行,孤网运行时负荷从25kW到70kW变化,系统均能稳定运行,实现了以燃气轮机为主电源的黑启动和孤网运行。同时,还测试了从技术、经济、环保和效率四个维度设计的低碳、经济、高效、受限和优化模式,通过输入气价、电价、热能需求等参数调节燃机的出力,系统均能及时响应并稳定运行,“六位一体”微能源系统完成了在黑启动和孤网运行的情况下多能互补微能源系统的 全部功能。

99.2

图 经济模式界面

在该项目中,针对能源系统或配电网运营商、分布式能源所有者、分布式能源运营商、能源供应商、电力用户和监管机构等不同的能源产业链对能源效率提升的需求,创新地从技术、经济、能效和环保等维度进行综合分析,建立多目标优化的低碳、经济、高效、受限和优化五种不同的运行模式,满足不同能源产业链的经济目标、技术目标、环境目标、能效目标和综合目标需求。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问题得到关注及新能源发电技术成熟,分布式能源作为清洁能源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得到全球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相继出台了多项规划,提出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切实规范、促进微电网健康有序发展。由分布式能源构建的能源微网是将来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解决现在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严重的有效途径。协鑫集团是致力于新能源、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为主的国际化综合性能源集团,始终秉承“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其旗下企业协鑫智慧能源在微能网技术研发、建设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成功实现黑启动和孤网运行为“六位一体”微能网未来全面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