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电池技术突破指日可待

日期:2017-02-21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21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液流电池 新型固态电池

近来,电池领域技术创新不断。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液流电池,使用的电解液无毒、无腐蚀性、酸碱度呈中性,寿命可以超过10年。该团队表示,这种液流电池不仅可用于智能手机领域,还可用于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新型能源应用领域,其安全性与寿命皆优于目前的电池产品。

实际上,液流电池并非新技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出现。对于风能、太阳能这种间歇性、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液流电池可以提供有效的存储方案。但现在的液流电池在多次充放电循环后储存能力会下降,需要对电解质定期维护。针对正在使用的电解液所具有的腐蚀性,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改变了电解液的化学成分,把溶剂换成水,并使pH值呈中性,每充放电1000次储存能力只会损耗1%。电解液酸碱度呈中性后,由于没有腐蚀性,电池其他部件也可以更换为更廉价的材料。研究人员正在与几家公司合作,准备将新技术向工业应用转化。

另一种电池也取得了技术突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透露正在与迈阿密大学合作,研制一种新型固态电池。这种固态电池的体型比传统锂电池更小,可以用在“立方体卫星(CubeSats)”等微型卫星上。

固态电池是一种使用固体电极和固体电解液的电池,它的功率密度较低,能量密度较高,同样的电量,固态电池体积比传统锂电池更小。该电池的主要研发者之一、NASA肯尼迪太空中心探索研究与技术理事会首席研究员卢克·罗伯森表示,新电池所占空间仅为现有电池的三分之一,因此可节省出大量空间。该电池也能应用于其他领域,“这一技术能用于卫星的桁架结构以及国际空间站上,商业应用可能包括用于汽车车架或桌面电池充电器上”。

而该电池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体积上,如果使用合适的结构元件,它还具备防撞、防潮、防燃等性能。研究团队希望该技术能成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储能方法,在多个领域实现应用,尤其是航天领域。

点评

在移动时代,电池技术成为重中之重,甚至可以说没有电池就没有移动时代。然而,续航能力薄弱等问题制约了电池的进一步发展。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更加有效的电力能源。

电池领域不断诞生的成果预示着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新技术,提升电池的利用率、续航能力等要素。在电池技术的发展道路上,既需要稳妥成熟的前行,也需要大胆前卫的创新,二者结合才可能更好地推动移动时代的进一步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