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东芝核电业务亏损惨重 董事长将引咎辞职

日期:2017-02-16    来源:新华社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16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东芝公司 核电业务 西屋电气

日本东芝公司14日说,由于其在美国的核电业务预计出现约7125亿日元(约合63亿美元)巨亏,董事长志贺重范将在15日引咎辞职。其他高管将通过减薪承担亏损责任。

东芝当天意外宣布推迟原定公布的去年4月至12月的财报,但在晚些时候承认,该公司因旗下核能事业面临巨大压力。

【巨额亏损】

“志贺重范先生将为此亏损承担管理责任,引咎辞职,”东芝公司14日说。不过东芝强调,志贺重范仅将辞去其董事会职务,他仍会留在公司任职高管。

东芝原定当地时间14日中午公布2016年4月至12月的财报。但该公司当天早些时候却意外宣布将延后公布相关财报。

“非常抱歉,东芝已经递交推迟公布财报的申请,并获得批准,”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东芝眼下仍与审计人员一同确定最终细节,相关财报最迟将于3月14日公布。

不过,在宣布推迟公布财报几个小时后,东芝发布了一份未经审计的初步收益预测,表示在2016年4月至12月,东芝预计出现约5000亿日元(44亿美元)的净亏损,而单就其在美国核电业务的亏损,更是高达7125亿日元(63亿美元)。受此拖累,在即将于3月底结束的2016财年,东芝恐将最终出现3900亿日元(34亿美元)的年度净亏损,与该公司此前预计的实现转亏为盈大相径庭。

不过,该公司强调,由于上述数据未经审计,最终公布的财报数据或出现“大幅变化”。

【股价跳水】

按美联社的说法,在宣布推迟公布财报、透露亏损危机后,东芝股价当天收盘时重挫8%。而日本共同社报道,东芝股价当天实际一度跌破9%。

东芝2015年12月通过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收购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后者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东芝为此支付2.29亿美元。但收购公司业务费用逐渐增加导致资产价值远低于最初预计,东芝不得不在2015年对在美核电业务实施了高达2500亿日元(22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处理。

去年12月27日,东芝首度曝光在美核能业务亏损具体状况。该公司当时表示,考虑在2016财政年度财报中,就在美国的核电业务计提1000亿日元损失(8.5亿美元),且上述亏损额可能进一步扩大。东芝股价当天应声大跌12%。

数据显示,东芝公司自2014财年起连续出现净亏损,导致该公司股票价格大幅缩水。不仅如此,自2015年曝出会计丑闻后,这一日本百年品牌形象遭受重创,市场及消费者对其不信任感陡增。

分析人士表示,东芝眼下的境况恐危及公司未来。

志贺重范在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深深鞠躬,对因东芝亏损“而为投资者和股东带来的不安”道歉。另一名公司主管则表示:“很遗憾发生了眼下的情况,我们一定尽力做得更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