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江苏发布2017直接交易新增名单:田湾核电站入局

日期:2016-12-20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2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田湾核电站 电力直接交易

江苏能监办官网16日发布《江苏2017年度新增参与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企业名单公示》,记者发现,江苏核电有限公司、阳城电厂参与2017年度电力直接交易

之前11月,江苏省经信委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通知》,电量上,2017年,拟安排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为1350亿千瓦时,其中双边协商交易为1050亿千瓦时,平台集中竞价交易为300亿千瓦时。双边协商交易中,存量电量为545亿千瓦时,新增电量为505亿千瓦时。

发电企业准入标准为: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核电机组和阳城电厂按照自愿原则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燃煤发电企业可参与双边协商交易电量为本企业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与全省同类机组总容量之比再乘以新增双边协商交易电量(扣除核电、阳城电厂和新投产机组电量80亿千瓦时),并可另外增加10%的余量。(即燃煤发电企业可参与交易电量的上限为: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6442×425×1.1)。

新投产机组、阳城电厂、核电机组交易电量另行安排。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于1997年12月18日成立,由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上海禾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按照50%、30%、20%的比例出资组建。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田湾核电站建设管理和建成后的商业运行。

田湾核电站按照建设八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规划。一期工程建设2台单机容量106万千瓦的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于1999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1、2号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先后投入商业运行。

2012年12月27日,中核集团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浇灌了第一罐混凝土。2013年9月27日,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核岛浇灌了第一罐混凝土,这标志着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国务院重启核电后,审议核准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此举标志着中俄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顺利进入二期工程全面建设期。预计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将于2018年2月和12月投入商业运行。

据记者检索,2015年1月12日发布的《广西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方案(试行)》中首次出现核电,其准入规定为:符合国家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并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的火力发电企业(含核电)和水力发电企业。在2016年6月《关于印发2016年广西第二批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防城港核电进入名单。

在《2016年度浙江省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方案》中,再现核电踪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62号)精神,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探索建立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省外来电电量、价格机制。三峡集团溪洛渡水电站、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公司(二期、三期、方家山)、发电送我省的皖电东送机组(凤台电厂,平圩二期、三期等)、四川富余水电和福建来电参与本次直接交易试点。

2016年12月,辽宁开展了2016年供暖(供热)第一次双边交易,红沿河核电0.18元大甩卖

此外,名单中的阳城电厂亦非常有趣。它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以专厂、专线、专供的方式将电量全部送至相距760公里的江苏淮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