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阿特斯副总裁邢国强:2017年底光伏组件成本降到2元以下

日期:2016-10-25    来源:光伏时代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0/25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阿特斯 光伏组件成本 度电成本

近日,网红“阿特斯”再次发声。2016年10月20日,在2016中国光伏大会上。阿特斯副总裁邢国强语出惊人,他表示:2017年底光伏组件成本2元以下。

以下为邢国强的演讲实录:

邢国强:锻造王者,刚刚讲了很多次,坐在那里心里面很忐忑,如果我说,我们就是锻造应用领域的强者。第一位冯志强博士里面有一个强,我名字里面也是有一个强,我们做技术的,我要把我们的企业,把我们的整个产业都是做强。时间有限,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通过技术开发,把度电成本降低。大致我演讲也分三个主题。

第一,晶体硅电池是市场主流,从每瓦成本到每度电的成本,再到规划的发电成本。现在我们自己认为都是有哪些技术呢?可以有效地降低这个度电成本。这一张图大家肯定看了N多次了。但是,每一次看这个图的时候,就是对我们的光伏界这些科研人员多一分敬畏和敬重。因为上面每一个点曾经是世界纪录,是他们多年研发心血的结晶。大家看一下左上角,实际上就是我们电池技术的4个大分类,有一个薄膜,也是有这个化合物的半导体,还有这个新兴一些电池技术。产业界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在量产当中各种电池技术的占比,如果看一下2015年,实际上全球的产出当中就是95%晶体硅电池,我们也是认为未来至少10年,晶体硅电池应该是保持一个主流地位。我们做电池组件的时候都是看每瓦的成本,现在都是投标,都是投多少钱一度电。

2011年组件的成本是1.32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成本已经降到0.41美元,这是中国制造。如果我说明年四季度,这个成本要降到0.29美元,大家都是觉得很吃惊。在过去短短三个月之内,行业的组件价格有了大幅度的下降,我们认为0.29美元很可能不用等到明年第四季度就可以实现。当然,从过去到现在,我们每一个成本降低都是有技术的进步作为支撑的。

系统是怎么组成的呢?我画这个图的时候想放上一个绝对值。发现很难做。因为这个成本下降的太快了。所以,我只列了一个百分比,大家看一下就可以了。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今天上午老师也是讲了,单晶和多晶的区别。如果多晶都是可以看一下,这个出片率,还有线切割的成本都是可以下降,多晶的竞争优势是会进一步保持。这个里面很多东西不细讲了。度电成本有很多参数在里面,这个是往往决定与这个计算的人对于未来的一个那个。这个成本里面有这个组件成本,有系统的成本,还有运维的成本,还有这个财务的成本。而影响这些发电效率的,有这个电站的设计,还要看一下光资源,还要看一下系统的IRR等等。当然,还有一些政策,还有税务相关的一些影响。

我们做了一个计算,影响这些组件端,什么参数对于度电成本影响最大,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对于度电成本影响是很大的。我们做了一个调查,有一个55兆瓦的电站,我们比较了单晶,单晶PERC,还有1500伏的组件,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看一下这个PERC对于IRR的比较,PERC的度电成本的IRR是有1.1个百分点,这个其中一部分是来自于BOS的降低,另外一部分是来自于发电量增加。再看一下这个跟踪系统,有2.5个百分点,这个里面虽然BOS增加了,但是可以由15%的发电量的增加。1500伏系统也是推出来了,可以在度电成本方面有1.4个百分比,接下来到2020,我们认为什么呢?发电成本可以由5毛1降到3毛9,决定与这个对度电成本降低的因素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一个组件的成本。当然,这个提高也是很重要。同时,跟踪式,还有就是财务成本,这个是12个月做的一个,这个是降低度电成本,这个圈圈大小是一个市场,这个是一个横轴,是一个时间,是有几年进入量产,这个里面是是有对于度电成本,是在纵坐标上面,这个里面是很有意思一个图。这个里面有很多的技术。包括金刚线切割,包括PERC,还有双面组件。

到底什么是一个好的技术?这些东西都是知道了,效率高,成本低,质量好同时,这个技术也是有寿命的,这个新的技术的导入,这个对于效率的投资是不是比较的低呢?门槛是不是低呢?再一个,这个技术有没有比较好的兼容性?可以不可以做到大规模化,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做不到GW的技术不是好技术。在这里我也是想讲一下,我们大家都是做技术开发的,我希望我们可以可以鼓励创新,可以由一个好的创新氛围,尊重别人,再一个,有效地保护自己。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