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独家|逆变器市场或迎震荡与博弈 王一鸣谈组串式发展三大机遇

日期:2016-08-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8/31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锦浪科技 组串式逆变器 王一鸣 锦浪逆变器

从一年一度的SNEC展到日前结束的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技术产品展览会,大部分光伏企业似乎都忙着三桩大事:一是或研发或推出1500光伏系统;二是积极抢滩分布式储能市场;三是不断降低产品造价,降低光伏系统成本。

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光伏企业们的动向正印证了行业内对于光伏逆变器市场的三大发展趋势预测:1500V技术是光伏行业发展趋势,是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推动力;在保证电站质量和长期发电收益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成为当务之急;分布式光储前景广阔,市场渐露春意。

只有新一轮春天来临,光伏新产品和新技术才如蛰伏的虫儿一般,纷纷露出头来。在国内市场,组串式技术路线的支持者已经相继推出1500V系统应用,并针对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推出储能逆变器。如此来看,光伏逆变器市场不久将迎来震荡。得技术者得天下,企业间的市场博弈只待一声号角的吹响。

1500V光伏系统成为市场新宠 组串式高压系统更有意义

纵观全球光伏市场,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取消补贴,国家能源局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我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建立补贴逐步下调机制,直至取消补贴。截止2015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达到43.18GW。2016年以来,国内装机需求依旧旺盛。根据光伏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左右。我国光伏产业整体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

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渐下调,电站发电收益势必进一步降低。光伏投资者希望在保证电站质量和长期发电收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初始投资成本。除了寄希望于技术革新降低光伏设备本身的成本外,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瞄准了通过提高系统电压、提高单元子阵容量来实现降本增效这一途径。1500V系统被认为是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

1500V指光伏系统的系统电压,涉及到光伏组串的开路电压,光伏逆变器允许接入的最大电压,其它电线电缆、汇流箱、直流配电柜及相关器件的额定工作电压。1500伏系统具备更高耐压等级,每串子阵可串联更多组件,节省了电缆、汇流箱、变压器等设备成本,同时,降低了交直流侧线损及变压器低压侧损耗,提升电站功率密度,节省设备体积,减少运输维护成本。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注组串式并网逆变器时间最长的企业之一,拥有全系列光伏组串式并网逆变器产品。其创始人王一鸣也看好1500V组串式逆变器的发展前景。

“从技术的角度出发,高电压系统肯定是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的。我认为,对组串式逆变器来说,交流侧的高压更有意义,因为组串式的逆变器一般都是安装在离组件较近的地方,直流侧线比较短,交流侧比较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对于集中式逆变器,对于组串式逆变器来讲交流侧高压更有意义。”王一鸣在在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锦浪科技一直在关注和开发高压系统。

QQ图片20160830170535

王一鸣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

[pagebreak]

得技术者得天下 锦浪防逆流设备发力智慧能源管理

储能被视为是紧随分布式兴起的又一块市场大蛋糕。2015年以来,我国出台多项支持储能发展的政策,如《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等,分布式光伏+储能成为光伏企业纷纷抢滩的新大陆。

近期,锦浪科技推出了全新的防逆流设备,这是锦浪自主研发生产的一款能源管理控制器,主要针对国内分布式市场和国外民用市场。这款防逆流逆变器能通过实时控制光伏能量,将光伏发电产生的能量全部用于本地负载,保障光伏发电充分被利用,减少电网的负担。在一些限制光能的地区,使用防逆流控制器可以促进本地生产的光伏电量消纳。

“分布式上网终将走向消费侧平价上网直到发电侧平价上网,各国政府都希望分布式发电尽量能自发自用,多余的电量尽可能少的或者不输入到电网。锦浪的这款全新防逆流设备,就能满足当地电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要求。这也是我们防逆流产品产生的市场和根源。”王一鸣表示。

据了解,锦浪防逆流设备可实现多达六台逆变器的智能化负载控制,光伏监控系统安装便捷,通过液晶显示器,用户可以实时了解逆变器提供负荷的功率。通过对不同时间段的能量消耗,防逆流设备能根据电池容量对放电效率进行动态的智能化的管理,无论对于住宅系统还是商业系统来说都是智能能源管理的理想解决方案。

“锦浪接下去推广的基于储能的下一代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不单是充电、放电、储能设备,还是一个能源管理系统,这是跟其他一些储能设备不一样的地方。”王一鸣说道。

价格战首枪打响 锦浪坚持高可靠性组串式逆变器

“630”光伏抢装潮后,国内光伏组件价格快速下降。8月17日,国电投第二批光伏组件招标出现了3.05元/W的超低报价,较“630”前的约3.8元/瓦降低了10%以上。光伏界价格战首枪已经打响。

“针对价格战,各家有各家的做法。锦浪一直坚持生产高可靠性逆变器,绝对不会用替换元器件的方法降低成本。锦浪坚持技术革新,通过技术的进步,实现逆变器成本的下降,在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王一鸣表示。下一步,锦浪将在组串式逆变器的高功率密度和高开关频率两大方向努力,在保障逆变器性能的前提下,实现成本的下降,为光伏“平价上网”做出努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