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光伏行业洗牌加剧 FusionSolar融合创新技术引领智能运维

日期:2016-06-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6/24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智能光伏 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智能运维

6月16日,以“探讨光伏领跑者创新技术、助推光伏产业创新应用”为主题的2016中国(山西)光伏产业发展及创新应用论坛在太原隆重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光伏领跑者”基地和光伏设备选型进行了深入探讨,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独特设计理念吸引了全场目光。华为光伏企业代表在会上指出,未来光伏行业将进行系统级创新,对从业者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整个行业的洗牌进一步加剧。未来光伏市场将聚合越来越多的顶级供应商,更高效率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将引领未来电站运维主流方向。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6年光伏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从文件可以看出来,今年普通电站和领跑者计划总共规模18.1GW,其中领跑者计划5.5GW,普通电站12.6GW。山西省内,普通项目规划700MW,领跑者1.5GW,整个规模非常可观的。考虑到光伏扶贫指标尚未发布以及分布式的发展,可以预估今年所有光伏从业者都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通过系统级创新提升综合收益 跑赢补贴下降速度

挑战来自于上网电价的下降,整个光伏行业将来的发展一定是要脱离国家补贴的,那么如何在补贴下降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或者提升内部收益率。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最终客户的投资利益:第一、提升系统的发电量;第二、减少运维支出;第三、减少发电损失。

对光伏从业者来说,如何通过系统级的创新带来综合收益的提升,跑赢补贴下降对投资的影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主要就是针对这个目标进行设计,通过自主创新,与客户一同创新等途径,减少补贴下降对投资的影响。

另外,由于系统级创新对从业者的要求比较高,整个行业的洗牌会进一步加剧,未来一定会向TOP供应商聚合,供应商的整合对电站业主影响巨大。在美国,LDK2010年采购了赛康的设备,结果2010年赛康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电站业主在电站遇到问题时遭遇部件采购难题。这对电站业主带来的启发就是:需要慎重考虑如何选择一个可以合作25年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利情况下。

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融合创新技术助力光伏项目领跑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不利情况下,2015年华为公司整体收入3950亿,同比增长37.1%。华为营收逆势上涨,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都取得了大幅增长。为什么在全球经济下滑形势下,华为还能保持高速的增长?第一,华为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去创造价值;第二,全球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华为作为合作伙伴。因为华为坚持厚积薄发,坚持研发投入,2015年研发投入596亿,占营收15.1%。所以合作伙伴相信华为能够和自己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pagebreak]

正是由于华为坚持持续的研发投入,进入光伏行业仅几年光景却取得令业界叹为观止的成绩。根据第三方IHS和GTM的统计,2015年华为全球发货量第一名,主推的组串式逆变器已经成为全球电站业主的主流选择。仅在大同领跑者项目中,华为份额超过50%,联合光伏、中广核、三峡新能源等大型电站业主都选择华为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

华为在大同领跑者项目中所占的份额

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基于对场景的深入理解,通过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分析,像大型地面、屋顶、农业、林业等进行分析,分析这些产品遇到的问题以及电站业主需求。基于业主需求,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如何提升电站的电量,如何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如何匹配不同的场景。

华为相关人指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的精髓在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通过精简电站结构来实现自动化;通过纯数字化实现信息化;通过全球云系统实现智能化。

自动化方面: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简化了整个电站组织结构,逆变器、机房或者集装箱,去掉多余部件,节省投资,降低运维成本,使电站日常维护变得非常简单。

信息化方面: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使用了华为海思的芯片和软件,能对每一个组件进行实时高精度的监测。华为在上海做了转型测试,100GW的光伏组件在7分钟内可以全部扫描完毕,并且智能分析组件状况,精准定位故障,实现快速及时处理。

在大型地面电站,尤其是领跑者项目沉陷区,进行光纤检测,难以定位。华为把最擅长的4G信息传输技术也引入到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智能化方面: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一体化云平台主要包括两部分:软件、硬件。硬件是基于华为的云架构包括服务器、存储,软件主要是云操作系统。基于华为的云架构设计了FusionSolar云平台,这个云平台的好处是具有开放性,能接入不同的电站建设需求,为业主带来实际收益。FusionSolar云平台是面向未来的系统。

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集成跟踪支架的供电和通讯模块。在国外,90%的大型地面电站都采用跟踪支架,但是国内用的很少,主要原因是它的可靠性差、成本高。针对可靠性差的问题,华为与支架厂家一起分析原因,并提出把跟踪支架的供电模块和通讯管道全部纳入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让逆变器解决支架可靠性问题。使用跟踪支架,电站的发电量能够提升10%-30%。

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相对传统方案发电量能够将内部收益率提升3%,将电站运维的效率提升50%,其系统和部件的安全可靠性也使后期的维护成本大大减少。

综合来说,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追求同等投资、最高收益,支持中下游产业链合作。华为希望把核心技术和模块向第三方开放,让华为的合作伙伴进行集成开发。一起携手共创光伏的美好明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