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晋能集团:“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吨级中试技术”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

日期:2016-05-20    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5/20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集团 石墨烯

国际能源网讯 月15日上午,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晋能集团共同完成的“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吨级中试技术”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及现场考察,认定项目完成的改进的氧化还原法批量制备石墨烯技术在国内外同类技术对比中,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并建议要针对不同市场需求开发系列高性价比产品,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晋能集团副总经理王大力、新产业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鉴定会。

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纳米碳材料,是由sp2杂化碳原子组成的六角型呈蜂巢状的单原子厚度二维晶体,被认为是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的基本结构单元。2010年,英国两位科学家因制备出石墨烯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于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光学和电学性能,其在先进能源存储与转化、热管理、纳米复合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但迄今为止尚未实现高品质石墨烯的低成本批量化制备。

2013年,晋能集团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共同研究开发氧化还原法制备石墨烯中试技术。目前,项目已建成吨级石墨烯中试生产试验线,工艺流程已打通并可以进行批量生产。产品具有纯度高(>99.9%)、比表面积大(600~1000m2/g)、质量稳定等优点,产品品质在国内外居于领先地位。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是晋能集团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作的石墨烯中试技术开发项目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为石墨烯下游应用开发奠定了基础,是晋能集团为发展新兴产业而进行的重要战略技术布局,对晋能集团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增强了晋能集团的持续发展动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