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华锐风电新战略迎接能源消费格局转型

日期:2016-04-18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4/18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机组 风机设备

华锐风电将以‘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新战略,为全球新能源需求者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近日,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锐风电)总裁徐东福在华锐风电2016战略发布会上的这番话,引起了现场媒体记者和风电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华锐风电确立“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战略,让各界看到了风电领域标杆性企业转型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与此前“大型风电机组研发制造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品牌定位不同,此次华锐风电提出的全新发展战略,不再仅仅停留于对风机制造技术的研发升级上,而是从“新能源”这一中心主题出发,力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为客户提供从智慧风场、风储、风热项目建设,到风机设备提供,再到后期运维的综合化服务体系。而这一全新转变,与当前我国促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十三五能源规划等战略调整及行业发展密不可分,发展战略的调整是华锐风电在时代大背景之下做出的必然选择。

新战略迎接能源消费格局转型

最近,现代能源体系、能源革命、能源互联网、绿色动能等新词汇正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对能源产业发展的认知。在刚刚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并提出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建构现代能源储运网络和构建智慧能源系统三方面推动能源革命。在丈量中国发展进步足迹的五年规划当中,新能源产业被认为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历经十多年发展,并已成为新能源领域标志性产业的风电,再一次站在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中国风能协会发布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6740台,新增装机容量30.753 GW,同比增长32.6%。中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 145.1GW,超越欧盟的141.6GW。风电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目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例为15%,而目前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重仅为12%,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华锐风电总裁徐东福表示,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代表着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毫无疑问,“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国家能源战略决策的变化,风电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对风电产业链各企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华锐风电面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呈现出来的新动态,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借此良机欲再创华锐风电的新未来。提出“新经济结构下的新能源企业”这一全新的企业定位,确立“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战略,是华锐风电在2016年战略发布会上向业界释放出创新求变的发展新思路。

[pagebreak]

产业链两端延伸彰显新思路

“当前我国的风电发展已经走出了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为风电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智能技术、互联网通信技术为风电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华锐风电徐东福认为,在我国加快发展新经济的今天,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风电等新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势必会让华锐风电从中受益,迎来新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中,华锐风电是一家以风机研发实力见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先进的兆瓦级风电机组技术的风电企业,截至目前已研发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2MW、3MW、5MW和6MW系列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实现了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国产化、规模化生产,由华锐研发制造的上万台风机在全国200多个风场迎风运转。但在2016年,最新发布的新战略颠覆了人们对华锐风电的传统认知。

“在新经济时代,风电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也促使华锐风电进行全面战略转型。”华锐风电徐东福指出,华锐风电秉承“新机遇、新能源、新未来”的契机,整合优势资源,结合深度市场化改革浪潮,全面调整企业产业战略思路,提出立足风机制造,进驻新能源金融服务行业,构建新经济下的新能源企业,将华锐风电打造成为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华锐风电的战略脉络来看,就是立足整机制造,不断向风电产业链两端延伸推进的发展策略。围绕华锐风电引以为傲的科技研发和整机制造,推出了面向产业链前端涵盖智慧风场、智慧选址及智慧运营的“智慧风能”,并将风电运维市场作为后端延伸推进,打造风场建设、风机制造及风电运维一体化的发展思路。随着对产业链延伸服务和风电生态链建设的推进,华锐风电将向金融增值服务、新能源产业投资多元化方向发展。

“整机研发制造是华锐风电的立足之本,我们目前正在研发SL3000第二代风机,以及SL5.X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等新一代产品。”徐东福介绍说道,在能源互联网及风电运维市场,华锐风电已初步完成了战略布局。

智慧风能与风电运维两翼齐飞

2015年,能源互联网概念席卷我国能源界,无论是政策层面的讨论,还是能源企业的自行摸索,都昭示着能源互联网浪潮的兴起。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互联网 +”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发挥互联网在变革能源产业中的基础作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合理开放,促进能源生产与消费融合,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为主要特征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

随着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众多传统的风电企业开始重视布局“互联网+风电”,华锐风电也不例外。依托云制造系统和专家系统,华锐风电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完成了前期部署。据悉,华锐风电将重点打造“智慧风能”,主要涵盖智慧风机和智慧风场两大方面,从智慧风机发电控制技术、运行控制技术、适应控制技术,到风场的智慧微观选址、运营管理到能源网集成,将形成独特的体系。除此之外,华锐风电将聚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和智慧能源网,为业界摸索总结全新的智慧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除了智慧风能,在华锐风电新战略体系当中,风电运维被华锐风电寄予厚望。华锐风电组建了800余人的专业化运维服务团队,拥有9000余台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运维服务经验。在2015年对20多个风场的技改过程中,锻炼了运维团队,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

为了能够在风电运维市场抢得先机,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响应速度,提升风电运维市场的竞争力,华锐风电成立了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以专业化、规范化的运维体系,承担起售后质保及增值服务等业务。对于风电运维市场的布局,徐东福认为华锐风电将打造基于与大数据相融合的“智慧运维”,从“故障运维”到“计划运维”,直至机组无故障运行才是华锐风电运维服务的终极目标。

不难发现,华锐风电以风电机组整机研发制造业务为重点,形成了超前布局智慧风能,聚焦风电运维两翼齐飞的战略新格局。

“把华锐风电建设成先进、智能化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是我们战略发展的出发点,华锐风电还将以制造业为核心的高端金融增值服务型企业、新能源领域产业投资领军企业作为阶段性目标。”华锐风电徐东福表示,华锐风电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将华锐风电打造成为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新经济的发展带来无限机遇,新能源产业即将迈入发展黄金期。在新兴智能技术、信息化技术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技术的共同推动之下,华锐风电被赋予了更多的发展“正能量”,曾经在风电领域创造过众多辉煌与奇迹的华锐风电,紧紧把握时代机遇,正在以全新的战略和企业风貌,在新能源领域御风前行,迎接着新的未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