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石油辽阳石化成功生产符合出口澳洲标准成品油的能力

日期:2016-03-17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17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辽阳石化 汽柴油

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优化运行、质量升级、新产品开发三箭齐发,形成独特的俄罗斯原油加工技术,各项炼油指标连续5年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据测算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辽阳石化炼油综合能耗、原油加工损失率、综合损失率和轻油收率分别达到42.73千克标油/吨、0.18%、0.26%、88.86%,并具备了生产包括98号汽油在内的所有符合国家标准汽柴油品种和符合出口澳洲标准成品油的能力。

近年来,辽阳石化实施炼油扩容改造,形成了千万吨级原油加工规模,并成为我国重要的俄油加工基地之一。由于俄油不仅含硫量高,而且对加工条件和技术要求苛刻,加工成本也相应高于国内原油。

为充分利用好俄油这一资源,向每滴油要效益,辽阳石化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在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及装置平稳运行的前提下优化运行,探索轻焦蜡、甩油、污油、加氢尾油与原油混合进行回炼的最佳比例,特别是2015年首次实现污油零出厂,大幅降低了炼油加工损失率,仅降低原油加工损失率一项,就节约原油3200吨。同时,辽阳石化打出组合拳,严格控制装置和罐区脱水,防止水中带油;严格控制火炬排放,尤其是对加热炉进行专项治理,提高热效率,有效减少了燃料消耗,全年完成节能量3.6万吨标煤。

辽阳石化积极跟进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推进质量升级。结合俄油的实际,科学选用加氢精制催化剂,优化调整汽油组分,加强工艺操作,降低硫含量,大幅提高成品油质量。去年年初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集中力量组织攻关,采用MTBE作为汽油调和组分,对提高汽油辛烷值、降低芳烃含量、控制氧含量等环节进行工艺优化,成功生产国Ⅳ标准97号汽油。今年,辽阳石化科技攻关小组又深入研究98号汽油的产品特性,对现有原料碳七、碳九、抽余油及己烷残液等组分油进行科学配比,克服无添加含锰抗爆剂设备等困难,经反复试验,终于破解了98号汽油辛烷值要求高,以及对苯、烯烃、芳烃含量尤其是锰含量控制在0.002克/升以内的苛刻技术要求难题,形成了生产国V标准98号汽油生产方案,并生产出合格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分析检测,辽阳石化生产的98号汽油完全符合国家相关产品质量要求。

此外,辽阳石化抓住俄油异地来料加工的契机,开拓国际高端市场。对照成品油出口标准,编制提升汽、柴油质量方案,强化炼油生产组织,优化工艺操作,重点抓好硫含量等关键指标控制,成功生产出符合出口澳洲标准的成品油。

辽阳石化是东北地区车用柴油的重点生产企业。面对市场需求,公司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开发新产品,在过去可生产0号、-10号、-20号、-35号全系列轻柴油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利用现有工艺条件及调和手段,在既保证柴油凝点和冷滤点合格,又保证其黏度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成功开发出-50号柴油,满足了高寒地区民用车辆的使用要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