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会:从光伏电站到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6-03-08    来源:无所不能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0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能源互联网 正泰集团

上周“两会”召开以来,数千位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能源界的代表委员们都说了什么?

1.习主席:我找时间去看看光伏电站

据报道,3月4日,在听取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汇报时,对于南存辉提出参观浙江江山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的邀约,习总书记欣然同意并表示:“好,我找时间去看看。”

南存辉回忆称,“发言的时候,习总书记边听边记,并关切地插话询问,现场像拉家常一样,气氛很轻松。”当汇报到正泰的发展目标和近况时,总书记主动问:“你这些新布局的产业基地在哪里?”南存辉回答称“这些基地以浙江为主,上海也有,在国内其它地方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也有。”最后,习总书记表示正泰太阳能产业干得不错。

2.徐绍史:中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国钢铁产能在5年之内要减少1至1.5亿吨,煤炭产能在3到5年内要减少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徐主任表示“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请大家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3.苗圩:“中国制造”没想象强落后西方30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中提出,“中国制造”不像想象那么强大,西方工业,也没有衰退到依赖中国。中国的制造业还没有升级,制造业者已开始撤离。

同时在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全面解读时,苗圩指出,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来看,认为中国可以逾越工业化发展阶段,直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这种观点都是脱离实际的。

4.刘振亚:国家电网要大干一场能源互联网

与去年在“两会”上刘振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还谈了电改、国企高管收入等热门话题不同,今年刘振亚委员的主要精力着重在谈“全球能源互联网”,而全球能源互联网目前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个重要战略。

据刘振亚透露,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公司已经成功注册,下一步将是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目前正在筹备中,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美国、日本、欧洲等国政要和科学家回函愿意成为该组织的副主席。届时全球能源网公司还会有很多全球分支机构。

2015年,刘振亚出版了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并在新书发布会上就为何提出这一概念做了系统论述。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在今年两会开幕首日,刘振亚也在《人民政协报》的头版发表了署名文章《共同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而能记者也注意到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英大传媒近期也陆续推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访谈》,分别就此话题采访了德意志银行可持续投资和实体资产董事总经理Priscillalu、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朱寒松,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全球电力及公共事业组安东尼.伊安诺。不过除此之外,其他相关机构以及个人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声还并不多。

5.钟俊:电网改革方案尚未确定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电网的企业属性,目前国资主管部门还未拿出具体改革方案,其改革还存在一定难度。此外,今年南方电网将投资近800亿元用于支持智能电网建设以及云南的西电东送项目,广东、广西等地目前已经在开展智能电网的试点工作。

同时,钟俊还表示,在中国现阶段的情况下,像云南这种水电远距离输送到广东地区还是需要的,有其经济性。未来如果城市中一些大的耗能企业都没有了,可以考虑全部使用分布式能源。总之,一切都应该按照市场的需求去做,不能一说好就一哄而上。此外,南网也在积极支持做好新能源的接入工作。比如光伏发电,今年南方电网的并网总容量安排是140万千瓦。

6.郑砚国: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证的

针对最近争议颇多的内陆核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建议:根据国家“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思路,鉴于核电的固有安全性、AP1000依托项目技术问题已全部解决、湖南能源的现实需求、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准备的成熟度及公众可接受度等实际情况,建议“十三五”时期科学有序安排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郑砚国表示就湖南省的资源状况来看,一次能源资源禀赋差、对外依存度高。无油无气、缺煤少电,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9%,又地处我国能源输送末端,省内电煤价格、火电脱硫标杆电价居全国前列,近年来能源需求缺口逐年扩大。发展核电已成为湖南解决能源问题的必然选择和迫切愿望。同时,在郑砚国看来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中国工程院2015年组织开展的内陆核电建设可行性咨询研究表明: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标准始终与世界最高安全标准接轨,采用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水平满足当前国际最高要求,即使在严重事故状态下,也不会对环境和公众造成危害。

7.傅成玉:炼油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更甚

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在两会期间表示,石化炼油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远大于钢铁行业,之所以没有被纳入去产能行业之列,主要是因为它还赚钱。他在采访中透露,之前预期柴油市场需求高峰在2018年出现,实际上在2014年就出现了,同时市场对汽油的需求高峰预期是2025年,但他判断高峰将在2020年就会出现。他建议,国家应提早对风能、电能等新能源行业的产能做好规划,避免出现产能过剩。

同时,傅成玉还表示,除了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通常被人忽略。结构性改革就是技术升级换代,对所有行业,包括炼化行业都是好事。虽然会有人员安置问题的挑战,但挑战同时也是机会。人是活的,是能够创造价值的,即使离开这里,还可以到别的地方去创造价值。目前国家发展生产服务业需要人,人才流向这一领悟,把原来所在领域的成本降下来,包袱降下来,同时也能创造价值。因此,他认为不应该简单地把人看成包袱,否则我们永远都没有出路。

8.李小琳:全新身份,提案聚焦电力行业本身

这是李小琳第一次以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参加两会,从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9年共提交36份政协提案。去年两会,“电力一姐”提交了四份提案,内容涉及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发展集中供热改善大气污染、协同行动突破海上风电发展瓶颈、通过整体上市规范央企管理运作等,多为能源领域宏观政策方面的建议。

而随着她身份的转变,今年李小琳的四份提案及建议则似乎更聚焦在电力行业本身,内容涉及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电力“十三五”规划、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电转气技术等。她强调要科学编制电力“十三五”规划,并健全实施和后评估机制。以工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为推进能源革命的抓手,与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行业改革紧密结合,使改造和改革相互促进。而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不仅要抓能源互联网,还要引入市场机制,提升消纳比例。此外,李小琳还认为要通过国内外合作从政策上支持电转气技术(Power-to-Gas)研发应用与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