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汉能两会提案:关于设立国家薄膜发电产业基金的建议

日期:2016-03-03    来源:汉能控股集团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0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薄膜发电 薄膜电池 光伏技术

一、设立国家薄膜发电产业基金的必要性

1、薄膜发电产业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

以薄膜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不仅是新一轮增长的基础产业,而且是先导产业、支柱产业。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它的竞争方式不再是资源竞争,而是核心技术竞争,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能源。薄膜发电技术因消耗材料少、理论效率高、应用领域广、市场潜力大、产业链条长,成为了全球太阳能发展的重点方向,是西方国家“再工业化”进程中大力扶持的新领域。在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薄膜发电产业兼具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对实体经济和就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正在加快薄膜太阳能研发,抢占技术和产业制高点。2015年5月,欧盟将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技术纳入Sharc25项目开发,目标是集结全球权威研究机构提升其光电转换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015年发布了研究报告,呼吁美国政府转向支持这种“面向未来”的技术。日本最大薄膜企业Solar Frontier去年新扩了150MW铜铟硒产能。

2、国家已出台政策鼓励发展薄膜发电产业

2015年6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领跑者计划”。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此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以上的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等组件均被列为“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

2015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明确提出:“拓展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范围,发展BIPV构件产品。支持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特别是大规模柔性铜铟镓硒卷对卷连续生产工艺,提升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及时跟进高效率砷化镓及有机薄膜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

3、我国薄膜发电技术和产业化水平全球领先

目前,我国薄膜发电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铜铟镓硒(CIGS)柔性电池芯片研发效率达到18.2%,柔性冠军组件效率达17.3%,柔性组件量产效率达16.5%;砷化镓(GaAs)单结电池转换率达28.8%,双结电池达31.6%,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均为全球第一。

通过多次海外并购及自主研发,我国企业已形成了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和产品研发、组件生产、销售应用的全产业链。特别是“移动能源+”产品完美展现了薄膜太阳能技术的优势,并推动光伏技术由传统的集中发电,逐渐走向移动化、个体化应用,拓宽了光伏技术应用领域和市场规模。

我国薄膜电池成本正在快速下降。薄膜电池的转换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成本会下降5%,随着技术进步、装备国产化以及大规模量产,成本还将大幅下降,最终实现平价上网。同时,新能源装备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需求。

4、亟需国家统筹扶持,打造优势产业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但薄膜发电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新一代太阳能发电技术,需要国家统筹扶持,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我国企业进行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推广应用等,从而培育一个新兴产业。最近两年,全球薄膜发电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如果缺少国家支持,或将错失我国在薄膜发电领域来之不易的全球领先优势。

二、主要建议

建议设立国家薄膜发电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国家注资、企业投资和社会参与的形式,为先进薄膜发电技术研究、核心装备国产化、重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