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进展顺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孙勤谈核电

日期:2016-03-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臧晓程、刘斐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02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中核集团 核电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孙勤1日在接受专访时说,“十三五”期间,中核集团将践行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发挥技术竞争力和全产业链等优势,积极拓展核电技术应用领域,建设国际一流核工业集团,力争挺进世界500强。

“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进展顺利 华龙公司助推核电“走出去”

孙勤介绍说,一方面,就国内而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项目——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2015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总体进展正常,预计到2017年年中,整个内筒体将封顶进入安装高峰期。另一方面,海外首堆也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第二台机组预计今年开工。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在中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

“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中核集团与中广核2015年底在京共同投资设立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华龙公司将积极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孙勤说。

“这是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大步。中国力争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核电机组。”孙勤说。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的有41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11个。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新建核电机组约300台,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周边国家将占到新建机组数的约80%。

孙勤说,华龙公司的成立有两大主要任务,一是助力“华龙一号”的技术融合,二是促进市场推广和开发。

核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质子束治疗将造福癌症患者

医学是核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孙勤介绍说,中核集团自主研制成功了100兆电子伏质子回旋加速器,“利用质子束治疗癌症,质子射线在轰击癌细胞的过程中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体正常组织”。

目前,中核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国产质子医疗装置产业化和质子治疗产业发展,第一个示范中心即将落成。据了解,美国核技术生产的年产值约为3500亿美元;日本约为1500亿美元。

“中国核技术应用有着很大的市场和很好的发展前景。”孙勤充满信心地说,“中国核技术应用如果也按照3%至4%比值来测算,年产值应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沿线人口约44亿,如果这一区域核技术应用发展可以达到美、日的水平,将是一个约4万亿元的巨大市场。”孙勤表示,中核集团在放射性药品、成像装置、探测器、加速器技术等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而“一带一路”上的多数国家在核技术应用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十三五”:瞄准国际一流 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孙勤表示,2015年中核集团旗下核电站全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负荷因子接近90%,连续4年高于业内同行。有2台机组WANO指标排名第一。

WANO指标是国际核电运营业绩统计参数,用于评估核电项目运营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重要参考。

“‘十三五’”规划为中核集团带来了四大发展机遇。”孙勤说,国家提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是政策利好;“一带一路”为核电“走出去”带来市场利好;“华龙一号”、CF系列等核电技术和元件技术实现自主研制,解决了技术瓶颈和自主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国际市场对中国核电技术正逐渐认可。

孙勤也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挑战: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市场核电自主品牌优势尚未建立、国外市场开发经营的经验不足、缺乏与海外开发相对应的组织机构。

在他看来,面对机遇与挑战,中核集团拥有以“华龙一号”为主推的技术创新和全产业链两大优势。孙勤表示,有了国家战略铺路,有了技术作核心力,中核集团有信心建设国际一流核工业集团,争取进入世界500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