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世界首套1100千伏的可控并联电抗器诞生

日期:2016-01-15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1/15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瑞集团 特高压 国家电网

1月8日,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科技人员正在开展世界首套1100千伏可控并联电抗器设备的校对、调试等后期工作,为该设备未来实现工程应用做准备。

日前,由南瑞集团研制的世界首套1100千伏可控并联电抗器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产品技术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了特高压可控并联电抗器研制核心技术,对于确保特高压电网安全运行、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特高压交流电网形成初期,依靠在变压器低压侧加装无功补偿设备,可基本解决无功问题。随着特高压电网加快建设,线路输送功率加大,线路需吸收大量无功,且需跟踪系统运行状态随时调整无功补偿容量,若补偿容量固定不足或不变,会导致系统电压不稳定和运行可靠性下降,系统网损增加。

本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要解决上述问题,应该考虑安装可控并联电抗器。它是一种新型的灵活交流输电系统技术,可根据系统运行方式变化灵活调节自身无功输出容量,解决特高压输电系统中无功补偿和限制过电压与固定高抗不同需求之间的矛盾,降低无功损耗,提高调控灵活性,是保证特高压电网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设备之一。

此前,南瑞集团依托“1000千伏可控电抗器关键技术研究”“1000千伏可控电抗器研制及工程示范”等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借鉴500千伏忻州分级式可控高抗、750千伏敦煌变分级式可控高抗等工程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新型高压绕组和柱间连线结构,研究了适用于特高压电网的稳态和机电暂态控制策略,设计了多重化保护配置方案,突破了磁路控制难和发热、损耗过大等技术瓶颈,有效解决了特高压交流电网的无功补偿难题。

该设备的成功研制及一系列试验、校对、调试工作,为其在特高压工程中实现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将带动和引导变压器、大容量晶闸管阀等相关制造产业的发展,对于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带动国内相关科研、设计、制造、建设企业技术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