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巴黎协定吹响中国能源革命新号角

日期:2015-12-14    来源:环球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1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 能源发展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通过历史性《巴黎协定》,195个国家代表在协定上签字,全球舆论为之欢呼。它既有了不起的象征意义,也有巨大的实际意义。人类第一次要共同干一件事了,而且每一个国家都或多或少牺牲了一些未来的利益预期,这使得《巴黎协定》很像是有了划时代的性质。

中国之前就做出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的承诺,巴黎会议的最后时刻又与一些主要国家各自做了相应妥协。中国是《巴黎协定》最终签署的积极促成者,我们为此感到骄傲。

中国占世界人口1/5,国土面积排第三,海岸线漫长,减缓地球变暖对中华民族利益攸关。由于中国的发展任务也是全球最重的之一,设定碳排放峰值并且每5年盘点一次,对我们的压力很大。中国是受《巴黎协定》约束以及未来从中受益都会很明显的国家。

既然已经签约,中国人就必须认真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是大国,世界会对我们盯得很紧,我们违约即使外界无法把我们怎么样,它在道义上也将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认真履约,在这个已经确定的前提下安排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的发展当然不能到2030年时戛然而止,因此在这之前我们必须加速改变能源结构,大力发展使用非化石能源,开发绿色经济的相关技术。中国需要走出一条用较少碳排放同样能把十几亿人口带向现代化的成功之路。

中国未来的发电总量肯定至少要比现在多一倍,汽车拥有总量恐怕要比现在多几倍。这是全体中国人都能享受现代生活的基础。南方家庭使用暖气,空调全面普及,全体国人出行成倍增加,所有城市的夜晚更亮,这些大概都不可阻挡。减少碳排放不能与这些必将发生的趋势相对立。

怎么办?首先发电不能全靠烧煤烧油,无论我们喜欢不喜欢,核电必须大举进军,能开发的水电也要逐渐开发出来。此外风能、太阳能也须积少成多,在局部地区扮演“主力军”。由于中国未来新增发电的任务是世界最重的,我们还应当有“敢为天下先”做商业发电技术创新的勇气。

欧美国家或许不会再就发电技术做革命性探索了,但中国有这样的需求。未来中国必须成为大规模解决人们使用低碳及无碳能源的全球技术研发中心。

否则的话,中国就将在“小康”或“中等发达”的水平上止步。

所以《巴黎协定》是对中国能源结构与技术发展的真正倒逼。好在中国已经站在一个相对不低的位置上,我们已经积蓄的力量加上未来的努力,使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正在走来的挑战。

然而未来十几年需要组织好相关工作,中国全社会需全面了解《巴黎协定》,领会它所意味着的未来大趋势,针对它的渗透和影响顺势而为。围绕能源结构的一些无谓争论到了该结束的时候,我们须及时行动起来。

相关的社会运动也应适时兴起,比如要让更多中国人有机会开车,我们的社会就须倡导开小排量车或新能源车。欧洲很多大城市里跑的多是小型车,它们已经给中国社会做出了样子。

绿色生活需要真正成为中国人的新时尚。绿色不仅要带来光荣,还须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一切无疑是宏大且十分复杂的任务。好在我们还有十几年的缓冲期,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坚决跑赢这份人类共同的紧迫。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