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15深海能源大会海口近日召开

日期:2015-12-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聂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10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洋能源 一带一路

12月3日,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口召开。国内外近300名专家学者围绕“开发深海能源,建设海洋强国”主题,在海洋能源全产业链中的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张国宝在贺信中提到,目前南海海域已发现中新生代沉积盆地48个,其中石油储量约为110亿桶,天然气储量(探明及可能储量)约为5.38万亿立方米。近年我国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有了很大发展,为包括巴西、挪威等国提供了海上钻井平台和各类工程船舶,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海洋装备生产国。

中海油副总经理武广齐指出,南海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中海油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发展思路,在中国海域油气产量连续五年达到5000多万吨油当量,建成了以“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201” 为代表的五型六船深水作业船队,初步具备深水油气勘探和开发的能力。但我国深海装备整体水平与国外比落后10到20年,同时我国海上复杂的油气藏特性(如高温、高压)以及恶劣的海洋环境条件(如频繁的台风、内波流、复杂的海底地形和工程地质条件等)决定了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将面临诸多挑战。为此,必须加强国内外合作,充分利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平台,积极推进海洋油气工程技术和重大装备研究,提高海洋油气开发的技术水平,降低成本,积极应对低油价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国产化进程,努力降低上游桶油成本,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协同发展水平,提升产业链整体价值。

西北核电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邱爱慈院士、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林忠钦院士、曾恒一院士均发表演讲,对深海能源开发中电网系统应用、海洋工程装备与关键技术以及深海能源开发与建设海洋强国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

在国家实施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举办深海能源大会,旨在通过凝聚国内外研究深海能源开发与利用的人才与智慧,创建国内同国外深海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尖端技术交流平台,缩短国内同国外在深海能源开发与利用科技及装备水平的距离,推动我国在深海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科技创新成果的产生。

据悉,深海能源大会由海口市政府倡议创办,将每年定期定址召开,力争办成国内第一、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深海能源开发与应用科技学术交流大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