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三峡集团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日期:2015-11-30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1/30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7日,三峡集团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这是我国机组额定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其装机规模在国内乃至世界抽水蓄能电站中名列前茅;这也是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当日,简朴的动员会在施工现场举行。会议动员和号召各建设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搞好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努力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对该电站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积极推动该项目尽早上马;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调研时又特别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峡集团于2006年正式启动该电站的开发,但因国家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体制的原因,未同意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搁浅。9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安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业主、设计、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长龙山电站前期及核准工作圆满完成。长龙山电站的建设,不仅对于优化华东地区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等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也对于拉动地方经济、改善劳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在开工动员会上表示,必须充分认识长龙山电站建设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将长龙山电站建设好;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长龙山电站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平安工程和绿色工程;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合理安排施工进度,认真搞好协同配合,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受益。

长龙山电站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和山川乡境内,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安装6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装机规模位居国内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前三位。该电站额定水头高达710米,仅次于日本葛野川抽水蓄能电站,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长龙山电站的开发建设,标志着我国在抽水蓄能电站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领域迈上新台阶。

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作电网的“储能器”,能有效增强电网调峰能力,缓解电网缺少调峰容量的局面。长龙山电站地处华东电网负荷中心,该电站的建设,有利于优化华东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提高华东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同时对拉动地方经济,增加劳动就业,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绿水青山长龙山。抽水蓄能是一种清洁的发电形式,长龙山电站建成后,配合核电、风电等运行,有利于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消纳,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节能减排,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长龙山电站枢纽工程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其中上、下水库大坝均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分别为103米和100米。上水库正常蓄水位976米,死水位940米,总库容1099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库容1044万立方米;下水库正常蓄水位243米,死水位220米,总库容1611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库容1400万立方米;机组额定水头710米,是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最高水头。

按照2015年第二季度价格水平测算,长龙山电站静态总投资(不含送出工程投资)为86.4亿元(其中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静态投资3.1亿元),工程总投资为106.83亿元。电站计划2017年3月主厂房顶拱开始开挖,预计2021年10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3年3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1月下旬工程完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