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多重利好:光热产业市场渐显波澜

日期:2015-11-12    来源:中国改革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1/12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储能材料 发电设备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全球的重新兴起,我国在太阳能聚光方法及设备、吸热、高温传热储热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突破,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所需的主要设备和零部件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

“发展太阳能热发电具有重要意义,可为能源结构的调整做出重大贡献。”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有一定的产业经济带动力,其产业链涉及玻璃、钢铁、化工等多个国民经济的重点产业领域,特别是对我国目前出现严重产能过剩问题的玻璃和钢铁产业有极强的带动作用。

光热发电优势明显关键设备基本自给

“太阳能热发电本身可以储热,可以廉价地储能,一年发电量可以达到5500小时以上,具有24小时满发的能力,是一种可调峰可调度的低碳电力,同时可以跟光伏、风电组合,成为一种高比例接入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在谈及光热发电的价值时,王志峰如是说。

据王志峰介绍,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全球的重新兴起,我国在太阳能聚光方法及设备、吸热、高温传热储热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突破,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所需的主要设备和零部件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

王志峰向记者介绍说,当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基本能够实现自给,从而为示范项目建设以及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核心部件方面,就太阳岛而言,其包括聚光、吸热和储热三部分,最核心的部分是聚光,聚光的制造水平和产能都能满足目前需要,这其中槽式的支架可以达到1.8吉瓦的产能,槽式反射镜的玻璃生产线有5条,每条的产能可以达到两百万平方米以上,也就是1吉瓦的产能。

在原片玻璃方面,太阳能热发电需要的是超白玻璃也叫低铁玻璃。该种玻璃透光率可以达到94%以上,远高于普通玻璃,国内两家企业有其生产线,目前我国超白玻璃制造不存在问题。

此外,还有槽式集热的真空管。目前我国有15条生产线生产,产能也达到了吉瓦级,国家的“863计划”也对真空管研发进行了持续的支持。定日镜整机和槽式聚光器整机的产能也达到了800兆瓦以上。至于塔式吸热器,我国的一些锅炉厂可以制造,这方面也初步具备了生产供应能力。

就储热材料而言,现在全球用得最多的是熔盐,一般是硝酸盐。我国在硝酸盐生产制造产业方面前期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实验室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由于没有市场需求,我国熔盐方面研究主要停留在实验室,还没有满足产业化需要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所以绝大部分熔盐还需从外国进口。另外,就是高温传热流体,这种流体一般用水、导热油和熔盐。槽式一般用导热油,我国在2013年就有相关产品,之前依靠进口,目前中科院电工所在延庆的“十二五”1兆瓦槽式电站用的就是国产油。我国有西北部冬季温度低的国情,目前凝固点在12度的导热油在冬季运行需要较大的防冻热补偿,这种导热油性能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才能更好地满足我国电站产业化的需要。

“光热电站原材料主要是玻璃、钢铁和混凝土等,全球70%的玻璃产量在中国,钢铁产量居世界第一。”王志峰向记者介绍说,光热电站建设所涉及的材料和设备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后,成本有着巨大的下降空间,单位投资成本会随着电站装机规模的增加以及效率的提高而下降。

着力提升集成能力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项目的核心有两点。”王志峰指出,一是通过示范工程建成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二是培养集成能力,锻炼集成队伍。

他强调,其中集成能力最重要,也是最大的难点。从十几年的实践来看,电站集成能力是太阳能热发电电站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也是难度最大的问题,其最终表现就是实际发电量要能达到设计发电量,这种集成能力必须通过实践来实现。

目前从国内看,集成能力有所欠缺,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因其系统复杂性,所牵连的产业链较多,比如储热材料熔盐和导热油就涉及化工行业,塔式发电站的支架和原材料就涉及钢构和建筑行业。此外,还涉及电力行业和玻璃行业。光热发电在国内刚刚起步,还处于摸索阶段,要想提高光热产业集成能力,必须科研、设计、工业三方配合,汇集钢构行业、化工行业、电力行业的力量,同时还需国家为光热产业提供不间断的支持,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实现产业国产化,最终建成一个健康、有序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

王志峰说,为了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实施四步走战略:第一步,发现产业链,培养集成能力;第二步,通过在示范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更好地完善产业链;第三步,形成规模化的电站集成能力;第四步,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到2025年,达到0.6元/千瓦时的电价,与火电持平。

记者了解到,自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发布以来,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筹划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起来,第一批示范项目申报入选单位名单也即将公布。作为一名从业几十年的资深研究员,王志峰指出,“作为第一批示范项目企业,不能仅仅看到光热发电潜在的前景而盲目申报,还应考量自己的经济能力和技术实力。作为首批示范项目,肯定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光热电站的投资规模比光伏电站更大,因此,项目单位的经济实力显得尤为重要。”

至于未来落选的单位,他认为也不必悲伤灰心,继续做好技术储备,争取下一批。在第一批项目经验教训积累的基础上,排除技术风险,大资金量投入,后发制人也是一种不错的商业模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