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黑龙江前三季度累计对俄购电25亿千瓦时

日期:2015-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桑学勇 魏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0/12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电力价格 一次能源 节能减排

中国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11日发布消息,截至2015年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累计对俄购电25.01亿千瓦时,历史性累计进口俄电168.84亿千瓦时。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各州区有1000多公里的水陆边界,是中国对俄开放和经贸合作的前沿,电力能源合作是其中最具特色的战略性合作项目。对俄购电业务,对中国引进境外二次清洁能源、减少中国一次能源消耗、助推节能减排,推进中国国产电力设备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在中俄两国的共同支持下,于1992年7月1日11时起开启送电。但是,受俄罗斯电力体制改革及向中国出口电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对俄购电从2007年1月至2009年2月处于暂停状态,直至2009年3月,中俄才全面恢复供电。

2012年1月9日,中俄黑河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2012年4月1日,500千伏阿黑线(俄罗斯阿穆尔变—中国黑河换流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工程也是中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中俄既为邻国,又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和生产大国。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大对俄购电规模,相继在中俄边境城市黑河建立了多个俄电加工区,推进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