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京明夏将完成全部再生水厂建设和改造

日期:2015-09-25    来源:新京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25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再生水 污水处理厂

2012年,北京市提出以“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为目标的“三年行动方案”。如今接近收官之际,各项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据了解,今年年底至2016年6月,高碑店、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再生水厂和污泥集中处理中心等工程任务将陆续完成。

北京人口增长迅速,但污水处理能力却严重滞后,大量污水直排。2012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方案规定,北京将在三年内落实再生水厂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配套管线建设、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临时治污工程建设四大类工程。通过工程建设,将污水处理率从83%提高到90%。

截至明年6月,北京将陆续完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再生水厂等工程。届时,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的全部水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体标准,使市中心城区主要河道消除黑臭水体,且可每年供应11亿立方米的再生水。

探访

槐房再生水厂 地下水厂地上公园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的槐房再生水厂。施工现场异常空旷,地表可见裸露的混凝土顶。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军介绍,完工之后,裸露的地表将建设湿地景观”。

他表示,槐房再生水厂已完成220万立方米。地下部分正在安装再生水处理设备,计划2016年6月建设完成。

作为全地下再生水厂,“无臭味、低噪音”张军如此形容它的优势,“经过污水处理,出水水质可达到Ⅳ类水体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水体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运行后,每天可处理60万立方米再生水”,北京排水集团槐房项目负责人张文超说。

槐房再生水厂还将利用热水解、消化及板框脱水等污泥处理工艺,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理。此外,污泥处理中将产生的沼气循环利用于厂区污泥热水解、自发电等环节,降低污泥处理总体能耗。

“这将缓解城南地区污水处理压力,改善凉水河流域地区水环境质量”,张军表示。

追问

全地下实施如何保证安全?

作为全地下再生水厂,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水务部经理刘奎生坦言,“施工难度很大,主要需解决怎样把设备运到地下的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地下设施共三层。其中B1为巡视层,与生物池顶板平行。B2、B3层覆盖生物池,最深处达18.5米,共分布四个长宽均160米的生物池。生物池采用北排自主研发的精确曝气技术,可实时根据进水水质和水量调节曝气量

全地下设施如何保证安全?据了解,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地下再生水厂建设的国家标准,并无统一规定可循。

张文超表示,施工中严格遵守建设要求,并在厂区分布了30个人员紧急出口。

地上湿地公园如何管理?

地上湿地公园的水体将全部来自再生水厂处理后的清水,还将规划架空栈道及观鸟平台,逃生口做景观处理。

“但公园不会对公众全部开放”,张军说,“考虑到周围分布了几十个逃生口,以及存在多个臭气排放区,我们会设置栈道来引导参观路线”。

再生水厂上建湿地公园,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丛日晨认为,“防水是重中之重”。

他建议表面采用防根穿刺的防水材料,“避免由于植物根系穿过造成地下渗水”。

同时,他认为应避免选择芦苇、竹子等植物,“它们的地下茎穿刺能力较强,焊接材料几乎无法抵挡”,防水层质量也需过关,“尤其应注意材料接缝的焊接处”,丛日晨说。

至于人工搭建的湿地公园是否影响植物成活,他解释,“湿地公园大部分为草生植物,30、50公分的覆土就可成活,问题不大”。

据了解,湿地公园的水将不断流动,从厂区清水池流入,进入西南角的其他公园景观或附近河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