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0元就可让环保政策放空

日期:2015-09-14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李小佳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14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PM2.5 空气质量

近期,央视记者在山东、广东、浙江等省调查了20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发现很多在很多地方交钱就能过车辆年检。据黄牛透露,检测过程和结果都掌握在检测站里的人手里,车主给黄牛200元,黄牛给检测站150元,就能让尾气超标的汽车通过。一时间,原来是黄牛在助推雾霾的声音此起彼伏。

党的中央文件明确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格局。将生态与经济等四个方面并列提出,说明中央对于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公众而言,环境生态问题也常常成为舆论关注点,如雾霾、PM2.5、土壤安全等话题也往往会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与热议。刚刚在9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大局,并提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环保理念,提出建立8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这些都说明,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以及环境保护在当下的重要性。

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上下都如此关注环境保护、公众都憎恶雾霾天的大背景下,在现实生活中,一辆尾气超标的汽车竟然只要花200元钱就可以轻松蒙混过关,逍遥地排放着浓浓黑烟行驶在马路上。而以今天的物价标准来看,200元不过是去一次超市的钱、4个人下一次馆子的钱、一位大城市的女性买一件超低折扣衣服的钱。即便参照碳排放交易用钱买的话,200元是不是也太便宜了?面对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现实,我们似乎都有点怀疑,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呼吁是否真的发自肺腑?

众所周知,汽车排放尾气中包含二氧化硫等污染空气的成分。在中国日益进入汽车社会时,我们不可能通过减少汽车保有量来改善空气质量,而只能通过提高汽车尾气排放质量来实现环保目标。在此背景下,国家多次提高尾气排放标准,目的也正是通过标准的提高来逐步提高尾气排放质量,进而实现保护空气质量的目的。但是,在黄牛的牵线搭桥、一些监测站官员的贪婪、以及一些车主为了眼前利益的短视的合力之下,国家控制尾气排放的政策就如此被放空了。而其中,一些车主为了眼前利益花钱买通监测站也折射出,环境保护与发展之间的悖论依然存在。国家治理社会、调控经济,都要通过各种政策来实现。如果政策不能落地,那么,我们的施政目标就难以实现,一项政策设计得再好也没有用。环境保护同样不例外。

一项本该杜绝的尾气超标,竟然在黄牛的长袖善舞下被钻了漏洞,究竟是谁的责任?这是在实现环境保护目标面前,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也是一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