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广西首家理昂生物质能源发电厂竣工投产

日期:2015-09-0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白琳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02
0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新能源 热电联产

贵港理昂生物质能源发电厂竣工投产仪式,近日在广西贵港覃塘区台湾产业园隆重举行。这是落户广西的第一家理昂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也是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大签约项目。2015年6月,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专项资金。

广西作为粮食大省在2014年实施“粮安”工程,全年的粮食产量超过1500万吨,大量以秸秆为代表的生物质能源十分丰富。贵港被誉为西部内河第一港,农业和林业条件得天独厚,总投资2.38亿元。2014年10月开工建设的1x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今年7月已经正式竣工投产,预计每年处理农林废弃物超过40万吨,发电量2亿度以上,供蒸汽10万-30万吨,年产值1.8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以上,节约标煤8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20万吨,为农民增收9000万元,提供就业机会3000余个。

作为我国复合型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领导企业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从2008年成立以来,已经在湖南澧县、湖南衡阳、湖北洪湖、广西贵港建成四个生物质能源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00MW,目前每年为国家生产清洁能源7亿千瓦时。

理昂新能源项目的顺利投产,除了能够推动广西的农业建设、农村发展、城镇化建设、提高农民增收之外,还将有力助推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对推动广西与粤港澳的深度合作的贡献不可小觑。

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军这样阐述复合型生物质能源发展理念:传统的生物质能源企业一次生物质原料的加工只产生一种能源,也就是发电;而理昂模式却使用一种生物质能源生产多种能源,多种能源联产联动,在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工程,产生的电能等生物质能源代替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生物质原料发电是理昂的核心,同时在发电过程中,生物质原料在锅炉内燃烧还会产生大量的热能,理昂将这些热能输送到附近的工业园区和社区,为园区和社区供热;理昂不仅卖电,生物质原料还能转化为固态、气态、和液态原料;而在完成发电的最终环节,被焚烧后的生物质原料形成的灰渣则是高效的农作物肥料,加工之后出售也构成了创收的一部分。理昂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做到了效率最大化,使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能产生经济效益,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一个从农田到电厂,再到农田的完美产业链。

郭振军告诉记者:“理昂新能源试水贵港成功后,未来3年将公司发展的中心转向广西生物质资源大省的建设,计划投资10亿~15亿元,建3~5个生物质热电联产,积极参与广西糖业的转型升级,逐步向二代纤维素乙醇产业链延伸,实行醇电联产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将广西的新能源开发提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层面,带动全国复合型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已与广西合浦、扶绥、象州签订了建厂合作协议。

据介绍,2014年我国能源消费已经达到42.6亿吨标准煤,过度依赖化石能源致使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同时随着化石能储量的日益减少,新型城镇化进展加快,推进研发和使用代替化石能源的新能源、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体系迫在眉睫。在严峻的能源危机和环境困局下,以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成为破解能源危机和环境困局的突破口,生物质发电供热可开发利用空间最大。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营造生物质能发展的大环境,促成生物质能源全新的产业规划,形成一个企业带动、政府支持、学研支持、农民创收的持续发展产业链。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就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可以依赖的支柱型产业。

相比日益减少的化石能源,我国的生物质能源储量相当丰富。首先我国是农业大国,生物质能源储量大且丰富,每年我国可开发利用的生物质资源总量可达到9亿吨以上,而随着我国农业的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储量还会增加,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潜力巨大。不仅可以减少焚烧带来的污染,还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国家对可再生能源企业给予诸多优惠政策,生物质发电由国家电网全额收购,所发电力可输入国家电网;同时,生物质发电切合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还可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地方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补贴政策,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