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四联智能:建筑节能龙头 建筑智能“落地开花”

日期:2015-08-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苏夏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8/24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节能 节能系统 四联智能

8月20日晚间,四联智能(以下简称“公司”)公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13.52%;扣非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650.2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63.59%;本期净利润693.56万元,较去年同期涨幅为41.86%;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增长37.50%。

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得益于业务量的增长,也离不开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报告期三项费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通过加大分包抵税的力度也降低了营业税金及附加在营收中的占比。此外,通过选择优质客户和项目,公司的项目整体盈利水平也有所上升。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一方面,截至6月30日,公司新签订合同额约2.22亿元,将对未来1至2年业绩产生持续贡献;另一方面,2014 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1369 万元,主要是今胜集团未履行相关协议导致子公司杭州呈基投资所建余热发电项目无法投入运营所致,今年内公司有望胜诉追回大部分损失,将体现在2015年净利润中。

立足水地源热泵和冰蓄冷技术,发展建筑节能

四联智能作为目前国内资质最全、最高的建筑智能化与节能系统全周期综合配套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满足客户对建筑智能和建筑节能的个性化、全方位需求。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政策环境下,建筑节能领域中最具升级改造空间的空调系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目前四联智能大力发展的水地源热泵技术作为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的空调技术,能够很好地控制建筑节能效果。

此外,利用冰蓄冷技术,在夜间低谷电力制冰蓄冷,在白天用电高峰期融冰供冷给空调系统,可达到为电网削峰平谷的目的,利用峰谷电价差可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目前冰蓄冷技术已经作为节能减排政府重点推广的技术,未来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作为国内较早开发和应用水地源热泵系统和冰蓄冷系统的专业公司,四联智能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及10项自主研发的软件著作权。

除了原始的创新能力、为业内高度认可的资质,多年来设计实施的丰富经验也推动公司稳步发展。西安浐灞生态区行政中心、杨凌五胡路地区集中供热(冷)工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综合楼、陕西延长石油职工宿舍楼地源热泵空调工程等等多项成功案例,真正体现公司在行业的专业及专注,实现知行合一。

在冰蓄冷领域,四联智能承接实施了多个重大项目,主要包括成都蜀都中心、成都铁路2号线、华为全球交换技术中心、华为荔枝园员工宿舍、成都仁恒置地广场、西安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陕西省政府办公楼、三亚湾红树林度假村会展酒店等。公司预计,2015年在东莞和武汉可拿到合同额约1.5亿元的冰蓄冷订单,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保障。除此之外四联智能预备在深圳设立分公司,开拓珠三角业务。

点线面拓展

建筑智能满地开花

除建筑节能外,建筑智能化(智慧社区)也是四联智能的主要业务之一。 目前,智能化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在40%-60%左右。凭借优异的表现,公司连续11年荣获年度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前50名/60强企业荣誉称号,2014年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评选为“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十大品牌企业”。

截至目前,四联智能已在全国完成了多个建筑智能化大型项目,主要包括奥运会丰台垒球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2航站楼、银川河东机场、西安火车站、二河国道主干线、西安及银川行政中心等。在智慧医疗领域,公司瞄准地、市级的三甲医院市场,将机电设备及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业务进行打包集中实施。公司成功实施了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宝鸡中心医院等项目。

在建筑智能化板块,“智慧社区”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智慧社区”建设,是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了社区,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从实际出发,“智慧社区”的提法更加切实、可行,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未来城市才能演变为一个智慧城市的格局。”

四联智能设计实施的西安中海国际社区、文景小区、宜春市宜阳小区等多个社区均基于智慧社区的理念打造,正在实施的白鹭溪岸社区更是低密度花园式居家养老的典型范例,建成后社区内将拥有国内知名的养老院入驻,通过先进的软硬件技术实现了居民智慧生活、居家养老的美好愿望。

BOT有望成为

公司业绩增长新引擎

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是在政府授予企业权限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前期的资金投入和建设,获得一定年限的设施特许经营权,后续再将设施无偿转让给政府。BOT模式的意义在于能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公司自2007年就开始大力发展BOT业务。以2009年投入使用的杨凌五胡路地区水源热泵供热(冷)BOT项目(30年特许经营期)为例,该项目利用浅表地热能实现区域的集中供冷供热,不仅每年节约标准煤27000余吨,减少环境污染,还比常规中央空调节能率高40%以上,获得“优秀节能减排技术工程”称号。

此外,公司承接的西安大兴新区三民村200万平米污水源热泵BOT项目,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该项目总造价1.9 亿元,特许经营时效为30年,预计未来8至10年可收回投资。

另外,25万平米的西安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冰蓄冷空调制冷BOT项目,总投资9000余万元,运营期20年。

公司预计,上述三个项目达产后每年能为公司创造5600万元的营业收入,2000万净利润。

近年来,以PPP特许经营权方式承包工程的模式已逐渐成为一种潮流。目前公司也着手PPP模式,重点在谈项目为西安两个新区的区域节能项目,规模可达到40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