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企业水资源利用率提升 能源消费总量上升

日期:2015-08-08    来源:人民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8/08
0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能源消费总量 煤炭开采 石油加工

《中国企业绿色发展报告NO.1(2015)》今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用水量临近倒“U”形曲线下行拐点,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据报告统计,中国工业企业用水状况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49~1980年,工业用水量从24亿立方米增加到457亿立方米,增长了18倍;工业企业用水量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比例从2.3%提高到了10.3%,提高8个百分点。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之初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工业企业用水量仍然呈现快速上升态势,但增长速度放缓。1980~1997年,工业企业用水量从457亿立方米增加到1121亿立方米,增长了1.45倍;工业企业用水比例从10.3%提高到了20.1%,提高近10个百分点。

第三阶段:1998~2010年,中国工业企业用水量进入高原期,工业企业用水量基本稳定在1300亿立方米左右,工业企业用水比例保持在20%~24%。

第四阶段,2011年以来,中国工业企业用水量开始越过倒“U”形曲线的下行阶段拐点,工业企业用水量和用水比例都出现下降趋势。2011~2013年,工业企业用水量从1462亿立方米下降到1406亿立方米,工业企业用水比例从24.0%下降到22.7%,下降了1.3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这一趋势符合发达国家工业用水在上升到一定阶段后可能转向稳定甚至下降的一般规律。这说明中国工业企业在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报告还指出,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呈上升态势,企业能源消费趋于集中,这种现象近期是无法改变的。

中国八大高耗能产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约为63%。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耗最多,且增长最快。

对此,报告建议,中国应借鉴欧美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根据国情适当地向企业征收能源税。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