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核电发展如何促进国家科技进步

日期:2015-07-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06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工业 核电 核电技术

核电工业是现代高科技密集型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涉及工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基本代表了核能、冶金、材料、机械、电子仪器等众多行业最复杂、最前沿技术,对开发设计、冶炼、铸造、热处理、精密制造等生产工艺有极高要求。

核电的发展不但实现了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扩大了我国在核燃料循环、核电装备、核技术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规模,而且有效带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整体发展,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近年来,我国在核燃料科研生产领域取得重要成就:计划完成的国内铀矿地质钻探工作量指标大幅提高,矿床勘查成果显著,海外铀资源开发加快推进;多个铀转化、纯化、浓缩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核燃料产能的提升确保燃料供给安全;已初步掌握后处理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的自主设计、建造、运行能力。

目前,先进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步伐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自主化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CAP1400、华龙一号、ACP1000、ACPR1000+等)设计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实验快堆实现了自主研究、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行和自主管理。此外,在快堆、先进研究堆、核军工、核技术应用、受控核聚变等领域的不断拓展,具备较高的科技研发实力。

依托核电项目,核电装备制造国产化、自主化不断推进,对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