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贵州:电网计划电量紧缩 煤价下降缓慢

日期:2015-05-06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5/06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电网 煤价

4月20日,全国统一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与此同步,贵州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04分钱,并实施工商用电同价。

此时正值贵州省重拳推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第三天,解决工业用电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以相当大的篇幅出现在了文件之中。当电价越来越钳制着企业发展,此次措施的出台,无疑像一场“及时雨”,为全省工业企业发展输入强劲动力。

2条增至4条政策支持更“解渴”

新出台的《通知》,被称为去年贵州支持工业发展37条措施的“升级版”。记者通过比较发现,关于企业用电方面的政策,已从一年前的2条,增至现在的4条,内容更详细、更实在、更“解渴”。

翻开2014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为完善工业企业配套设施,要为产业园区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配套电网;其次,为鼓励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要加快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购电交易,支持企业稳定生产。

而作为延伸拓展,今年本省经过再研究、再提炼,为工业企业量身定制出了4份系列“套餐”。

●加快推进电源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织金电厂1号机、黔北电厂“上大压小”1号机、习水二郎电厂一期等电源点项目。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实行煤电价格联动、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减轻工业企业电费负担。加快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组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西电东送交易、富余水电竞价上网等工作,尽快形成适应市场要求的电价机制。

●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范围,由化工、有色、冶金行业扩展到煤炭、建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降低电力直接交易用电企业准入条件,规模由年用电量5000万千瓦时降至3000万千瓦时。对省内按最大需量计算基本电费的电力用户,探索按据实核定的最大量缴纳基本电费。探索开展峰谷电价,鼓励和引导用电企业在用电非高峰时段增加使用电力,切实促进发电与用电企业实现双赢。

●切实提高瓦斯发电企业积极性,财政部门积极帮助瓦斯发电企业争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电网企业全额收购瓦斯发电企业上网电量。

在基础建设、调价、体制改革等方面,新政策都作出具体要求,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找到了明确发力点,为企业斩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径。

今年2月,在省经信委组织的大用户直供电合同签订会上,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与省内21家用电大户签订了供电合同,协议电量32.55亿千瓦时。

这意味着,该公司不仅成为六盘水市首家以大机组、大装机容量“试水”大用户直供电的电力生产企业,也在电力市场改革中赢得了先机。

2015年以来,新一轮电价调整刚刚执行,电网计划电量紧缩,煤价下降缓慢。多重困难摆在面前,各项指标的再提升对工业企业提出了新课题。面对困局,是故步自封,还是跃马扬鞭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在贵州率先开展全国电力价格改革试点,探索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方式方法”。

为给企业拓展出更大的盈利空间,我省今年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新政中,也提出了组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等工作。

大用户直购电,是指发电厂和终端购电大用户之间,通过直接交易的形式,协定量和价,电网企业按规定进行输配。负责省内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电力销售的贵州电网公司表示,将积极支持我省电力市场化改革,推动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和交易规则的制定,组织大用户和发电企业双边协商。

电力市场改革的波澜,对工业提速的助推作用已开始显现。根据贵州电网公司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高耗能用电市场呈现低速徘徊,但电解铝行业通过参与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稳定了生产,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21.1%。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