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燃煤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双双下调 利好钢铁水泥行业

日期:2015-04-23    来源:中国商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23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价 工商业用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决定自4月20日起,将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2分钱,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1.8分钱,以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

据了解,在此次销售电价调整过程中,我国将全面推进工商业用电同价,解决遗留的江西、贵州和新疆3省区工商用电同价问题,全国除西藏外全面实现工商用电同价,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原则上保持稳定,适当减少电力用户间的交叉补贴。逐步取消化肥电价优惠,化肥生产用电执行相同用电类别的工商业用电价格;优惠价差较大的地方,分两步到位,2016年4月20日起全部取消电价优惠。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认为,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意味着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要适当让利。不过,下调电价腾出来的空间将用于补贴环保电价和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对于发电企业而言,盈利仍然有保障,而工商业企业也能从中受益。

国家发改委要求,在销售电价下降的同时,要继续加大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的执行力度,认真甄别并及时公布企业目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同时,继续抓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规范煤炭建设和生产秩序,发电企业、煤炭企业要严格遵守年度订货合同,共同营造煤电行业良好的经营环境。一位国内钢企负责人表示,此次电价调整,对钢铁等用电行业是利好的。

从目前各上市公司的财报披露来看,由于进口矿价的大幅降价,钢铁企业去年的效益比2013年要好一些,但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形势又不乐观。根据中钢协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的介绍,1月国内大中型钢企出现了总体亏损,2月比1月亏损额更大,亏损面接近50%,进入3月,仍是订单不足、库存增加。

而像钢铁、水泥等本身就是用电大户,电价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成本的变化,过去,为了整顿落后产能,主管部门有时候也会通过抬高电价实现对落后产能的约束。如今,这些高耗能行业将受益于电力成本的降低。

以铁合金行业为例,上述企业负责人粗略测算,电价每降低一分钱,铁合金将节省成本200元,“具体能节省多少成本,钢铁不同领域也是有差异的,整体都差不多。”

享受到利好的还有国内的有色企业,比如电解铝。

我的有色网分析师李旬表示,电解铝的生产成本中,40%左右来自电价,在目前铝价低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调整电价肯定会对相关企业发展有利,但“问题是目前国内铝企业的自备电厂比例已经很高了,用网电的电解铝厂很少,对铝价影响有限。再就是目前也在推直购电,很多铝厂跟电厂签了直购电协议,所以下调的意义也不是那么大。”

不过,调价施加到不同的行业,感受也会截然不同,有的是极大利好,有的则面临绝对利空。

前述钢企负责人表示,调价对煤炭企业和火电企业是利空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后,发电企业会出现效益下滑,进而将负面影响传导给上游煤炭企业。”

国家主管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潜在影响。在这份通知中,国家发改委除了明确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外,还表示要“继续抓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规范煤炭建设和生产秩序,发电企业、煤炭企业严格遵守年度订货合同,稳定发电用煤价格,共同营造煤电行业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煤电行业协调发展。”

实际上,眼下的煤炭行业似乎已经不起太多折腾了。仅从数据上看,据汾渭能源咨询统计,动力煤吨价最高到达1100元(5500大卡),现在是400多元;焦煤最高是1800元,现在只有不到700元,而港口的一些低质煤的价格已经卖到了250元。

在煤炭行业的重重困境下,煤炭企业两极分化愈加明显:类似神华集团这样的大型央企一枝独秀,而地方国有企业却苦苦支撑,寻求转型,一些中小企业受成本和负债的双重压力,难以承受煤价下跌的损失,不得不停产、关闭。

德勤在最新出炉的一份报告中认为,2015年,中国煤炭市场受益于企业减产及进口限制,供应过剩的局面将稍有改善,但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挽救煤炭企业。“中国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将持续,市场羸弱态势难有转变。对企业而言,未来一年,煤炭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企业利润空间狭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