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南车四方下线

日期:2015-03-22    来源:每日商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有轨电车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 氢能源

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19日在南车四方竣工下线,这辆车是继永磁现代有轨电车和混合储能式有轨电车后,南车四方在有轨电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它的问世填补了氢能源在全球有轨电车领域应用的空白,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的国家。

据南车四方股份总工程师梁建英介绍,下线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发电机组”。

据介绍,氢燃料电池具有高效、高能量密度的突出优势,车辆加满一次氢只需3分钟,可持续行驶10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

据了解,氢能源有轨电车不仅解决了常规有轨电车需架设接触网、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续航里程短的“瓶颈”,而且,车载氢燃料电池的整个反应过程最高温度不超过100摄氏度,不会产生氮氧化合物,唯一产物是水,因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绿色环保。

据梁建英介绍,氢能源有轨电车还应用了同步永磁电机直驱、铰接转向架两项世界领先技术,具有传动效率高、启动加速度快、运营可靠、维护费用低、转弯灵活、曲线通过能力强等技术优势。

据了解,新下线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3节编组,设座位60多个,总载客量超过380人。车辆还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百分之百低地板技术,地板距轨面高度仅37.8厘米,无需站台,乘客抬脚即可搭乘。低地板技术还使得3节车的车门数量达到6对,有效分流了上下车人数。

新下线的氢能源有轨电车设有智能检测系统,对氢燃料电池系统进行两级保护,安全可靠。车辆的碰撞标准则满足世界上最严格的EN15227碰撞标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