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分布式能源发电上网困难重重

日期:2014-12-04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作者: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4
12/04
2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电力

  “分布式能源在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很快,很有潜力,关键是看下一步如何去做,要想做好分布式能源就首先要看分布式能源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阻力。”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11月27日-29日召开的2014节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年会上说。 
  刘燕华认为,目前制约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直接原因就是上网难。他表示,中国的整个电力体系是由电力总公司来管的。可分布式能源,特别是风能,发电不稳定,容易对电网运行产生波动,电网公司不喜欢这样的电能上网。所以我国近两年出现了大量的弃风现象,除此之外还有少部分水电也因为这个原因上不了网。 
  除电网公司技术原因外,政策性障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政策性障碍和垄断是有关系的,我国传统电力体系是一种自上而下的体系,分布式能源是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改变了原来的管理模式,所以有一些管理部门对它不太满意。” 刘燕华说。 
  纵观分布式能源行业的整体发展,除了以上两个外部原因,其自身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 
  “目前,分布式能源服务严重缺位。” 刘燕华说“既然分布式能源瞄准的是各家各户提出的需求,那就应该针对需求做服务。但是中国目前没有能源服务的大体系,尽管目前有一些能源合同管理方案,但大部分都是外国公司在操作,而且也不全面。真正的能源服务的范围远远是超过能源合同管理中所提到的内容。很多种类的服务,社会上有需求,但是我们没有对应的服务,这是很大的缺陷。” 
  分布式能源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每年发电所占全国发电总量有限,但是在其发电比例中可再生能源占大部分,而且有着清洁环保、可持续等优点。放眼全球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刘燕华举出一个最新的统计,统计的结果是全球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是15.6亿千瓦,而且最近几年发展速度明显提升。截止今年九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4亿千瓦,所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并不弱。 
  虽然分布式能源目前上网存在着重重问题,但是其优点与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解决能源制约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可再生能源。” 刘燕华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