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两年后中国或成最大石油进口国

日期:2008-08-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信息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08/05
02: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石油 进口国

     记者昨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悉,到2020年,中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1.86亿千瓦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发电大国。据悉,中国首个国际级别的电力和石油天然气展会及能源高峰论坛将落户广州,展会将于9月2~4日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内外的能源界重量级企业将会参展。

    珠三角有近千亿能源项目寻娘家

    此次电力展的主办方世界权威电力展会主办机构专家分析,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最主要的石油买家之一,到201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在全球寻找石油供应商以及能源投资机会。

    此外,广东是全国电力紧张的省份之一,如果该地区不能在能源供应、储备上面维持巨额投入,能源短缺将会影响到经济持续发展,根据观察,目前珠三角地区有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与能源相关的项目等待投资。

     这次展会无疑是中外能源大腕加深在能源方面的合作的契机。据展会主办方之一的Pennwell会展总监Glenn Ensor介绍,目前,国外资本对投资中国的电力市场存在两大担忧,鉴于中国对煤炭的开采力度以及电煤的强劲需求,外资能否获得足够的煤炭供应是担忧的问题之一。此外,由于中国政府控制着终端的销售电价。因此,发电成本能否反映到电价上,也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不过,他表示,借此次展会的机会,来自全球的专家和企业高层,会对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解决。

在中国,无论是电力市场,还是石油开采、炼化以及批发、零售市场,政府方面都对外资设置了高门槛,针对这种垄断,Glenn Ensor表示,这不是中国所独有的,目前,不仅中国控制外资投资国内的能源产业,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采取这样的做法,而且,从长远来看,它仍然是发展的趋势。

    替代能源是对抗高油价唯一方法

    Glenn Ensor还就国际原油的供求以及价格方面的问题接受了媒体访问。他认为,从长期来看,虽然近期的国际原油价格有所下滑,但是受用油大国的需求刺激,油价会持续上涨,但不会如一些专家预期的,冲破200美元大关,预计最高不会超过150美元。

    既然高油价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Glenn Ensor表示,最有效解决此问题的途径有两个。一方面,通过高油价抑制需求。中国现行的成品油零售价仅约为1美元/升,远低于国际水平,以美国为例,油价已经达到2.6美元/升。因此,中国可通过逐步提高成品油价格,或者通过出台征收资源税的方式,抑制国内的油品需求。据悉,美国油价的80%都用来支付资源税。

    另一方面,他认为是发展新能源或者替代能源,这也是破解难题的唯一方法。他介绍,目前国际上已经有国家发明了全电动的机动车,白天可以开出去上班,晚上回家可以进行充电,这种机动车非常适合广州的上班族。但是,这无疑加大了电力的供应压力。“这就需要中国大力发展核能、风能以及太阳能发电,以解决电力供求的瓶颈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