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家庭节能24法 应对能源价格高速上涨

日期:2006-07-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7/1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家庭 节能 能源价格 高速 上涨

一、节水篇

  1.用桶接水来洗拖把比直接用水冲洗拖把的方法更省水。

  2.用口杯接水后,关了水龙头再刷牙,只需要0.5升水,如果让水龙头开着5分钟,则要浪费45升水。

  3.淘米水可用来洗菜或洗碗,洗完菜的淘米水可用于浇花;残余茶水可用来擦家具。

  4.洗衣机漂洗的水可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最后一次洗涤水可用来拖地、洗拖把或可用来冲坐便器。

  5.菜买回来后先择后洗能够避免水浪费。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6.洗澡时掌握调节冷热水比例,不要将喷头始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用水。

  7.淋浴要抓紧时间,全身淋湿即关喷头,用肥皂或浴液搓洗,一次冲洗干净。

  8.洗澡时不要“顺便”洗衣物;澡盆洗澡,水不要放满,1/3-1/4盆足够用。

  9.洗澡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

  10.将老式旋转式水龙头换为节水龙头,选择节水龙头关键看开关的速度,灵敏的控制开关可缩短水流时间,节省水流量。

  11.选用可选择冲水量或者水箱容量≤6升的节水型坐便器;应更新容量为9升的老式坐便器,或采用节水配件改造。也可在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可乐瓶或盐水瓶,减少冲洗水量。

  12.集中洗涤衣物,少量小件衣物可手洗;使用适量优质低泡洗衣粉,可减少漂洗次数;洗涤前将脏衣物浸泡约20分钟;按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

  二、节电篇

  1.把洗好的米放在锅里浸30分钟,再用温水或者热水煮,能节省30%的电。

  2.煮同量的米饭,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

  3.保持电饭锅电热盘的清洁。电热盘附着的油渍污物,时间长了会炭化成膜,影响导热性能,增加耗电。

  4.使用吸尘器时根据不同情况选用适当功率档;清除过滤袋中的灰尘,可减少气流阻力,提高吸尘效率,减少电耗。

  5.在用微波炉加工的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子,其水分不易蒸发,味道好又省电。

  6.家庭用电热饮水机,其长时间保温耗电多。传统的真空瓶胆的保温瓶保温效果好。

  7.去除电水壶中电热管的水垢,可提高加热效率,不仅省电而且延长使用寿命。

  8.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节电70%-80%;节能灯寿命长达8000-1万小时,是白炽灯的8-10倍;有多种光色可选择,替换也方便。

  9.在晚上22:00至次日6:00之间使用如电热水器、电饭煲、洗衣机、消毒柜、电熨斗等家电,享受半价低谷夜电,避峰又省钱。

  10.充分利用室内受光面的反射性能,能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如白色墙面的反射系数可达70%-80%,同样可以节电。

  11.选购调温型电熨斗,其升温快,达到设定温度后又会恒温。熨烫衣服时,通电后可先熨耐温较低的,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部分耐温较低的。

  12.家用电器设备停机时,其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唤醒等功能电路会保持通电,形成待机能耗,这约占家庭用电量的10%,如同昼夜常开一盏15瓦到30瓦灯,电器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