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美国大企业为何开始重视温室气体排放

日期:2006-0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坤喆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0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大企 气体排放

  2006年,将是控制全球气候变化相当关键的一年。5月,世界各国将就2012年后如何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展开谈判,以落实去年国际气候变化大会的主要成果———《蒙特利尔行动计划》。今夏,八国集团首脑将齐聚俄罗斯圣彼得堡,就利用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激励手段。11月,国际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内罗毕召开,各缔约国将公开各自对《蒙特尔行动计划》的履行情况。

    然而,正当全球大多数国家在本月中旬为《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一周年而庆祝和纪念时,作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国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美国却依然“孤独地站在另外一边”。不过,与布什的态度相反,美国的很多顶尖大公司却对环保非常“感冒”,并已开始调整策略,自觉自愿地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量。然而,这种“未雨绸缪”的自觉行为并非出于单纯的环保目的,当然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出于精明的商业考虑。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因特网对美国《商业周刊》负责工业、科技、能源、环境报道的编辑亚当·埃斯顿进行了采访,了解到美国国内对环保问题及《京都议定书》的最新态度。

    大公司的“好心肠”源于自己的“小算盘”

    去年年底,《商业周刊》和美国INNOVEST公司及英国CDP公司对全球500家知名大企业进行了一项“是否对环保感兴趣”的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原以为那些可能是污染大户的大公司对环保话题一定会避之不及,但实际上他们却认为,主动关注环境、积极采取对环境友好的措施,才真正有利于自己的公司。这一观点遍及石油、发电、原材料制造以及高技术等各行各业。此外,他们还希望美国政府能如欧洲那样,通过健全的法律措施确立统一的温室气体减排标准。

    这些大企业之所以有如此战略眼光,除了可以“改善公众形象、赢得好名声”外,更主要的是有商业成本和利润的因素在里面。

    首要原因是,避免在未来支付因过度排放温室气体而产生的巨额罚金。埃斯顿表示,在欧洲,多排二氧化碳要付钱,这是公司的成本投入之一,在公司的会计报表中要体现出来。那些不尽早采取措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公司,在未来就会面临成本被提高的风险。因此,能源集团“辛纳吉”认为:“如果我们将《京都议定书》拒之门外,一旦几年后开始限排,我们将因反应不及时而损失惨重。”为了防止这一天的到来,“辛纳吉”已把数十亿美元投资,从建设火电站转投到清洁能源领域。

    原因之二是,减排也可促进能源成本的节省,从另一角度赢取利润。不管美国政府的政策走向如何,这些大公司更关心股东和董事会的立场。埃斯顿以国际纸业公司为例:“该公司将造纸产生的木材废物作为燃料,并将其使用比例从2002年的13%提高到目前的20%。此举既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又节约了能源,满足了股东的利益。”杜邦公司的例子更具说服力。埃斯顿说:“1994年,杜邦承诺到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至1990年的40%。2000年,杜邦达到了这一目标,而且又制定了新目标———到2010年减排65%。目前,这一目标也已完成。如今,杜邦的能源消耗比1990年减少了7%,而产量却增加了30%,这一进一出就节省了20亿美元。”

    美国态度转变源于“气候动了我的奶酪”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一些美国的大企业也积极参加了这一会议,并且很关注欧洲、亚洲的同行现在如何应对环保及减排问题。那么,这一大会及其签署的《蒙特利尔行动计划》对美国有无影响?美国国会的立场与布什是否一致?国会中的主流立场又是什么?

    对此,埃斯顿诚实地表示:“这一协议在美国并未产生大的影响。因为说实话,美国老百姓并不怎么关心与自己日常生活没关系的事,也不太关心美国以外的事,除非是诸如伊拉克、中东、恐怖分子袭击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但是,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观点与以前相比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

    美国的转变始于2005年。因为首先,这一年汽油、煤炭等最主要的能源价格上涨。埃斯顿形象地比喻:“在美国开一辆大的越野车,从原来的20美元就能加满(一箱油)到现在的50美元才行。”此外,在这一年,美国发生了几次大的自然灾害,如飓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相信这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结果,是气候变化“动了他们的奶酪”。由于这两点与美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美国的态度开始变化。这一转变在保险业尤为明显。专家认为,干旱、飓风、洪水、冰雹、热浪、森林火灾等“极端气候”稍有增加,就会给相关的保险业务带来上千亿美元的损失。过去30年里,灾难性气候造成全美保险业承担的损失增加了15倍。因此,对环境问题更敏感、更感压力的保险公司,便频频向企业管理者施压,督促他们重视气候变化。

    美国国会对《京都议定书》的态度一直都与布什不太一致。埃斯顿说:“在参众两院中,50%的人同意加入《京都议定书》。而且,在美国一些州一级、市一级的政府中,很多都支持它。”一个月前,美国东海岸和大西洋沿岸的9个州联合发出了“地区温室气体倡议”,目标是在2009年建立一个“资金-贸易项目”,监测这9个州近200家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州政府为这些企业设立了温室气体排放的最高限额,如果企业能将排量降至标准以下,就可将多出来的份额出售给排放超标的公司。《商业周刊》分析认为,多排就要多付钱,这一做法其实是对《京都议定书》在美国的小型模拟。

    美国离《京都议定书》还有多远

     2005年11月,美国各大能源公司老总齐聚纽约州,对这样一个假设进行投票:一旦布什离任,美国必将执行限制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规定。投票结果,4/5的老总认为,这一假设成立。

    那么,到2008年布什离任时,美国是否就真的会加入并实施《京都议定书》?埃斯顿这样回答:“目前,共和党议员约翰·迈肯已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要求加入《京都议定书》的议案。而且,共和党的两个下任总统候选人纽约州州长乔治·帕塔基、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都积极关注环保问题,很可能在未来同意加入《京都议定书》。但是,环境和能源市场的变化会带来政治上的变化,因此,现在的乐观状况并不意味着美国在2008年一定会加入《京都议定书》。”

    通用公司一直在花大价钱在国会和白宫间游说,他们希望改变国家法律制定者的想法,来支持《京都议定书》。一直为环保投入大力气的他们,不希望自己孤军作战,而是希望同行也加入其中,使竞争更公平。“企业不愿看到各州有各州的政策,如果越来越多的州加入,支持限排的筹码就会越来越多。”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主席说。

    但是在美国,埃斯顿坦言:“认为政府迟早会支持《京都议定书》的企业还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企业对此没什么感觉,也没有实际行动。不过,参与我们调查的大公司所持的积极态度确实令人欣慰,因为在行业内部,毕竟是大公司起带头作用。这些‘领头雁’的远见,应该在未来得到印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